当前位置:

湖南43所高校千名选手比拼“最强大脑”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芦蕊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0-20 10: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比赛现场。

2.jpg

颁奖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0日讯(通讯员 喻玲 芦蕊 记者 贺卫玲)10月17日至18日,2020年第十六届“强智杯”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分为ACM程序设计、应用开发和机器人三大类竞赛,吸引了全省43所高校240支代表队近千名学生参赛。本次竞赛还邀请了雅礼中学4支队伍,中雅培粹学校1支队伍,中学生代表队在竞赛中都有抢眼表现。

竞赛项目很烧脑

湖南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算法设计、分析和编程实现的能力,提高大学生计算机系统的开发水平,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持续性高强度的比赛对选手意志力和抗压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

ACM程序设计、应用开发和机器人三项比赛难度都不小,其中公认最“烧脑”的竞赛项目莫过于ACM程序设计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在国际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这项竞赛也是今年竞赛中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项目要求学生3人一组,仅提供一台电脑,使用C、C++、Pascal或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11个算法问题,连续5小时不停,采用国际通用的ICPC赛制,机器OJ系统在线运行进行判定,答错一题罚时20分钟。

分析问题、设计算法、编码实现、调试运行、提交,如果判错再来一次循环。比赛中,选手们在解决一道道棘手的题目时,经常面对一次次判错、再进行一次次修改、鼓起勇气一次次提交…… 竞赛需要选手们在长时间高强度的竞赛过程中切磋算法设计的方法和技巧,团队合作解出最多的题目且用时最少的队伍才能获胜。

竞赛过程很有趣

为了缓解竞赛紧张气氛,主办方也设计了一些有趣的环节,在ACM程序设计竞赛过程中,11道竞赛题目,对应着11种不同颜色的气球。只要有一支参赛队正确提交了一道题目,志愿者将会把代表这道题目颜色的气球送到这支队伍面前,整个赛场最先解出该道题目的队伍会收获本题独一无二的氦气球。

开场一个半小时,是参赛队伍解出题目最多的时候,在工作区可以看到给不同颜色的气球打气的志愿者;在楼梯间可以看到拿着气球一路小跑的志愿者;在竞赛现场可以看到解题成功获得气球后神采奕奕的选手们。

机器人竞赛分为“机器人高尔夫竞赛”和“机器人接力竞赛”两个项目。参赛队伍都需要在相同型号机器人本体的基础上开发视觉算法、平衡算法、步态算法等一系列对应算法来实现机器人行走和击球行为,开始指令下达后,机器人只能自主完成全部竞赛。

如何让机器人接力行走,如何让机器人判定高尔夫球位置进行击打,选手们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机器人接力竞赛上,参赛选手设定机器人“芒果”和机器人“苹果”通过语音控制启动。机器人高尔夫竞赛上,机器人“左顾右盼”把军训中的“小碎步”学到了极致,观察球和球洞的位置,反复调整自己的位置,最终击出精准的一杆。

竞赛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

整个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以面向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重点考查学生的数理基础、编程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复杂问题解决能力。

应用开发竞赛以程序设计为主要内容,以各类终端为平台开发Web应用开发类、移动终端开发类、嵌入式软件类、信息安全类、游戏软件类等应用软件或系统。学生开发了可以带回家的心理咨询师——艾米,有致力于帮助智力障碍者的训练方法,有保障文字创作知识产权的文字守护者……在锻炼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的同时,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18日下午,大赛圆满闭幕,经过系统判定及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32个,二等奖65个,三等奖81个。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学院、吉首大学5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中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14支队伍获ACM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学院、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6所高校12支队伍获应用开发竞赛一等奖;长沙理工大学代表队以1分09秒,吉首大学代表队以1分11秒的成绩夺得机器人接力赛一等奖,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4支队伍以满分的成绩拿下机器人高尔夫竞赛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芦蕊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