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位中非法学院院长“云端”相聚 研讨疫情背景下的法学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丁德凤 刘功奇 方晓庆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0-19 17: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丁德凤 刘功奇 方晓庆 记者 贺卫玲)10月18日,一场特殊的院长论坛在湘潭大学法学院召开。35位中非法学院院长“云端”相聚,共同探讨疫情背景下的中非法律教育问题。

这是第四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是在疫情年份下召开的特殊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湘潭大学,分会场在中国人民大学等,埃塞俄比亚、南非、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8位高校法学院院长和27位中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在致辞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和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召开本届“云端论坛”深远意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立法优先,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法治监督共同发力;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论坛分设四个阶段的主题发言,13位中非高校院长发表了13篇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非法律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主题,聚焦疫情新形势下中非法学教育合作的热点问题,从中非法学教育教学方式转型和课程体系改革、法学研究领域、涉外法学人才培养、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让高等教育从此改变,在线教育浪潮将不可逆转,全球各大高校间必须加强合作,分享经验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法学院院长Christopher Mbazira教授表示。

Christopher Mbazira表示,有52年历史的麦克雷雷大学法学院是乌干达最古老的法学院,近年来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推出远程在线学习平台,但目前教师使用该平台的能力有限,从传统教育方法向新方法转变也存在着心理上的挑战,一些学生也面临着缺乏学习工具、上网条件等难题。

Christopher Mbazira说,高等教育是全球联动的,但每个区域都有其文化和其他社会特点,当地高校有必要研究这些特点,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在线学习的技术、软件和方法;政府要加强对在线学习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投资;要增强学生和教职工使用在线学习技术和方法的能力。

乌干达克里斯蒂安大学法学院前院长Anthony C.K. Kakooza表示,除开展线上教学外,非中高校间可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如商法、建筑法等,寻找教师间在法律研究和出版物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有中国和非洲法学学生参加的学生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为法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期的学生交流活动。

据悉,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自2013年在南非开普敦大学举办首届以来已走过7年历程,此次论坛旨在弘扬中非团结合作主旋律,回应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扩大疫情下中非人文交流,推进中非法律教育深度合作,共享中非法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共建中非法律研究智库,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

来源:红网

作者:丁德凤 刘功奇 方晓庆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