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疗愈“内心的小孩” 这场网络直播教大学生做“更完整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羡宇 张潇文 李玮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0-12 11: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嘉宾访谈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2日讯(通讯员 张羡宇 张潇文 李玮 记者 贺卫玲)每个人的童年都或多或少有缺陷,唯有选择正视并疗愈过去,我们才能踏上重建内心的旅程,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10月10日上午,由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星空”大学生融媒体支持的“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拥抱你的内在小孩——用儿童文学唤醒和疗愈潜意识里的自己”以网络直播形式呈现。受邀参与网络直播的两位嘉宾是著名儿童文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汤素兰教授,援鄂抗疫英雄、湖南省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程明主任。

汤素兰教授以“唤醒自我,向阳生长”为题,从儿童文学作品的价值属性、儿童文学作品的疗愈功能、重读儿童文学作品的生命意义等角度向大家推介系列儿童文学作品。她将儿童文学理解为“爱的礼物”,围绕童年童心对其展开讲解,称“童心”为“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而儿童文学在本质上就是帮助我们重新发现童年的价值,肯定童心的力量,让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相信明天、相信美好。程明主任介绍“内在小孩”的概念、内涵和理论发展,并结合临床实践多角度阐述了“内在小孩疗愈”的重要性。

参与活动的两位学生代表分别向嘉宾提出自己的疑问。程明就学生提出的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内在小孩这一问题从自己从业的经验回答,童年时候的体验是不会忘记的,并给出一些建议。汤素兰借《安妮日记》回答不管是不幸还是美好的童年,都有生命存在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它传递给我们一种真善美的力量。

活动中两位嘉宾和现场学生代表以及线上观众展开交流互动,线上参与直播人数达到4.4万人,一位线上观众留言:“受益匪浅,发人深省,触动心灵。”活动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激发起重新自我审视的愿望。

湖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校园心理文化活动对心理疾病的预防作用,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重点打造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和“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该校在“心理育人”的工作上取得了建设性的成就,基于支部共建的心理育人模式有效地整合了学校的资源,形成合力,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勇敢面对学业和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有效实现了“精准健心”和“精准扶心”的育人目标。

精彩问答

学生代表:在选择儿童文学作品时,是应该选择描绘美好有趣童年生活的作品,还是应该选择主人公在不幸中成长的作品呢?

汤素兰教授:选择儿童文学作品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的经典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能让人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也更加认识你自己,判断一个儿童文学作品的好坏不在于它写的是苦难还是轻松的童年生活,相信大家一定对《安妮日记》这本书有印象,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犹太小女孩在二战期间写的日记,这个小女孩在十五岁时就失去了生命,但我们所有读过这个悲伤故事的人,都会在感受到法西斯在二战期间卑劣的屠杀后懂得正义的力量,而不会觉得消沉。再比如英国的作家罗尔德.达尔写过一本书叫做《女巫》,女巫把小孩子变成小老鼠之后再也没有变回来,这看似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这只小老鼠有一个爱它的外婆一直在保护它,老鼠的生命要比我们人类短暂很多,但作者认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生命存在的意义,所以我认为,选择一个作品的标准不在于它讲述的是轻松活泼的故事还是不幸与苦难,更重要的是它传递给我们的一定要是一种真善美的力量。

学生代表:如何才能像您一样,总是发现生活中的美,一直保持一颗童心呢?

汤素兰教授:其实有几个方面吧,第一就是热爱知识,你会发现生而有涯而知无涯,你会发现每一天把所有的时间用于阅读还是不够的,你会发现你会有许多生活中的烦恼,在书中你会找到许多和你有一样烦恼的人是如何面对的,在书籍当中你会找到你的知音。其次我也很热爱孩子,热爱美食,热爱大自然,我觉得这个世界是非常精彩的,要多一点爱多一点发现,这个世界就会给你带来无限乐趣。第三我们也可以去找一件事去做,这件事可以是与你的兴趣爱好和才能契合的,而且不仅对你个人有帮助,最好能够对世界上的其他的人也有所帮助,你会发现做这件事的乐趣更多的在于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了别人,哪怕是种一棵树,哪怕是使你周围的人增添了一份快乐,都是特别有成就感的,我特别喜欢我年轻的时候读过的一首诗叫什么是成功,就是种一小片绿地,爱一棵树,让你旁边的某一个人认为这个世界有了你之后比没有你要好一点,我认为这就是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羡宇 张潇文 李玮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