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溪流文化”引领教育前行

来源:长沙市砂子塘小学 作者:陈俊水 编辑:彭佩 2020-09-30 10: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以水为源,取班名

我喜欢水,因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的境界是很高的,不争不抢,洗涤浑浊,净化心灵。所以,我想,班名得跟水有关。

“小溪流”是有一天突然冒出来的灵感,我特别喜欢,既切合了水字,又与小孩子的天性契合。山间潺潺流水,不管是“叮咚叮咚”,还是“哗啦哗啦”,它都是悦耳的、欢快的、灵动的。这不正如小孩一样,理应是纯真的、欢快的、充满欢声笑语的。

从班级整体来讲,每个小孩,都像一股小溪流,在山间行走、穿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到大江大海,最终流向大海。

所以,“小溪流”就是我们班的班名!

图片

二、“静”、“勤”二字,定班风

“静"是一种修养,静不仅可以思考,也可以养性、养心。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谈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君子的修行,内心需要达到澄澈透明的境界。

我喜欢静。我时常会去寺庙走走,或是在山林中穿行,就是为了寻找这静谧的感觉。岳麓山的半山腰,有座麓山寺,进门,就能感受到肃穆的气氛。佛堂往往高大而显得空旷,淡淡的檀香萦绕其间,找一处僻静的地方,待上片刻,听几句佛经,果真能让人气定神闲。最令人欣喜的,还是和扫地僧人的偶遇,扫地不为扫地,倒是一种修行。

教室虽比不得佛堂,但也是需要安静的地方。教室中挂一幅“静”,一来希望学生时时谨记于心,入班即轻言细语,入班即静心阅读;二来相信,“静能生慧”,望学生在平静安逸之中增长智慧。


“天道酬勤”,这是《周易》中的卦辞,这倒是世间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也相信“勤能补拙”,我也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勤奋、刻苦,奋发向上!

三、花花草草,塑班貌

我确信,我不擅长于养花养草。但是,我又极其喜爱花花草草。我想,教室多点绿色,多点花草,总能给人一点新意。

走廊外,长长的凹槽处,是专门用来种花草的。只是没有及时打理,里面早已杂草丛生,看着怪可惜的,果断决定,除草、刨土,种上一排排萼距花。

不得不说,整个九月,它都给了我极大的惊喜。一小朵一小朵的花,红紫红紫的,一丛丛,一簇簇,它不像桃花、梨花、樱花那样,盛开之时,满树满树的,隆重、盛大、惊艳。它开得隐蔽、低调,星星点点的,密密麻麻的,因此,又有了俗名“满天星”。

图片

室内室外,也摆了许多小盆栽,温馨、养眼,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金边麦冬,其叶有点像兰草,因其叶缘金黄色,因此更惹人喜爱。

图片

还有狐尾天门冬、凌霄花。

图片

图片

室内有虎皮兰、九里香、翡翠钻石、兰草、鹿角蕨等植物,学名很是讲究,形态各异,给人不一样的美感。

四、书香四溢,聚班魂

教室是读书的好地方,理应有些藏书。于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们便共筹书籍,共建班级图书角,其名为“小溪流”图书角。

带书、选书、分类、贴书签,这一系列工作,繁琐而冗杂,但是能给孩子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想想,也挺值得的。有了书签,每本书有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孩子们也不会乱拿乱放,加上严格的借阅制度,图书总是整整齐齐,也算令人欣慰。

图片

图片

图片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这首著名的惜时诗,千百年来,一直勉励人们,平心静气,珍惜时间,发奋读书。我也希望“小溪流”班的孩子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相信书读到一定的程度,自然是“腹有诗书气质华”了。(作者: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1610班班主任 陈俊水)

来源:长沙市砂子塘小学

作者:陈俊水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