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谐互助”课堂魔力有多大?这场讲座解码品牌学校如何诞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09-30 10: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李志刚。

2.jpg

用心聆听、认真记录。

红网时刻长沙9月30日讯(记者 贺卫玲)课堂一小步,课改一大步,所有教育改革的问题最终都要落实到课堂。从一所村办小学,到如今拥有6000多名学生的青岛市首批教学示范校,连任15年校长的李志刚,是山东教育乃至中国教育界绕不开的话题。9月29日,长沙市“开福教育大讲堂”第二期第十讲特邀山东即墨市二十八中校长李志刚,以“‘和谐互助’——打造品牌学校”为主题,带领各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等教育管理人员,走了一段关于教育、关于改革、关于创新的学校建设的思考和探索之路。

近十年来,山东即墨市二十八中本土原创并研究实施"和谐互助"教学策略,创新成果得到省内外专家、同行一致肯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即墨二十八中热潮"。通过师友结对的学习方式,采用捆绑式评价,达到师师、生生、师生“互助共进”。这一教学策略以简洁高效、容易复制的显著特点,引来全国27省市的十几万专家、同行到校参观学习,300多所学校全面引进“和谐互助”教学策略。3个小时的讲座,李志刚校长用他的风趣幽默,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和案例,让与会者体验到了什么叫“时光飞逝”。

“一个感情充沛的人,才能成为一名好校长”,作为一名山东大汉,李志刚校长可谓是“铁汉柔情”。他通过对老师进行家访,了解到学校的何玉平老师家有植物人妻子,还有一个精神失常的女儿,何老师每天洗尿布60块、喂6次饭、做按摩30分钟,多年如一日。为了帮助何老师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从不请客吃饭的李校长,破天荒地向电视台寻求帮助,请媒体对何老师的事迹进行报道。他还通过全校老师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感动二十八中人物”。

每年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除了丰富的学生节目和活动,李校长还从感恩同学、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社会五个环节出发,设计了一个又一个催泪的节目,让家长、学生、老师真情流露。

李志刚校长在会场依照“和谐互助”的四个实施过程,即:典型探索——校本教研——专家引领——总结推广,分享了即墨二十八中实施和谐互助的详细过程,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及解决办法,也让与会者们受益匪浅。

“李校长从自下而上的高效课堂、和谐互助的教学策略、五步十环节的课堂流程、师友互助的动态管理等方面娓娓道来,将他在教育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和我们一一分享。这是一位有情怀、有担当、有创新的好校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值得我们每个教育人学习和借鉴。”新竹小学校长张映君说。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2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