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开笔礼”,点朱砂、拜孔子,启心智明

来源:新湖南 编辑:贺纯 2020-09-26 17: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笔启智,人生始立。9月24日上午,博才梅溪湖小学第七届“开笔礼”仪式庄重举行,600余名新生身着汉服与父母一起参与。

开笔俗称“破蒙”,通过行“开笔礼”,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活动现场庄重的仪式感,让刚入校的小菠菜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以此激励自己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挥动的红旗,行云流水地耍剑,霍霍地舞拳……在武术队的孩子们精彩的表演中开启了仪式的序幕。

博才梅溪湖小学李竟校长为“开笔礼”致辞。李校长希望同学们知书达礼,志存高远,成为有道德、有智慧,有抱负,有学识的人;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放飞理想,通过开笔礼这样的仪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开笔启蒙端正衣冠换新貌

“冠必正,纽必结,衣贵洁,不贵华。”可爱的小士子们认真地对自己的着装进行了整理,寓意求学的端正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开笔启蒙叩拜先师敬孔圣

孔子博学知礼,所开创的儒学源远流长,被世人奉为“万世师表”。学生们学着老师的样子虔诚地向孔子画像行三鞠躬礼,敬拜孔子,入其门、学其道。向孔子行礼,表示尊敬;向启蒙老师行礼,感谢老师的启蒙之恩;向父母行礼,感恩父母养育。

开笔启蒙朱砂点痣启智慧

所谓“朱砂启智”就是由师长用朱砂为刚入学的孩子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通“智”,意味开启智慧,祈盼他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老师为学生朱砂点痣,祝愿学生们从此眼明心亮、聪明好学。

开笔启蒙击鼓鸣志树理想

鼓在远古时期被尊奉为通天神器。“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击鼓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击鼓三声,鼓声铿锵,以示学生从今启蒙。李竟校长带领着小士子代表挥舞手中的鼓杵用力敲响鼓面,洪亮的鼓声载着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冲上云霄。

开笔启蒙启蒙描红学做人

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做真人。以一个“人”字开笔,把这个“人”字写得稳稳当当,堂堂正正,意在告诉同学们在人生启蒙阶段,先要学会做人,这楷体的“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为人在世,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学生们在家长的引领下认真书写着意义深远的“人”字。

开笔启蒙孝亲敬师行礼仪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学生们双手捧杯,向老师敬茶,一个拜师礼,师恩铭记。父母之爱,无处不在;养育教诲,日夜在怀。向家长敬茶,一个孝亲礼,感谢父母养育教诲之恩。

开笔启蒙诵读经典气自华

经典诗文,文明传承,诵读感悟,受益一生。三(9)班同学带来的经典诵读《岳阳楼记》,让整个操场沉浸在国学经典的魅力当中。孩子们充满感染力的声音,注入感情的演绎,激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那一句句反复吟诵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赢得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学校国学特色的育人风范,展示了博梅学子习经典的儒雅风貌。

开笔启智,礼润人生,意在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的同时,也希望在以后的人生中,他们能对父母有爱,对社会有责任,不忘师恩,真正树立“善”,时刻谨记“正”。(宋潇 孙倩倩)

来源:新湖南

编辑:贺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