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姨打菜不再“大开大合” 湘潭大学餐厅推按量计费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喻亚军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09-23 15: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喻亚军 记者 贺卫玲)9月22日中午时分,正是就餐的高峰时间段,湘潭大学南苑师生餐厅内各个餐位前,排满了前来就餐的师生。在二楼的自助餐厅内,这个时候尤其人气爆棚,前来就餐的师生络绎不绝。有别于其他餐厅的计费方式,这个自助餐的菜的价格不是按份来定,而是按量计费。

与其他餐厅内打菜阿姨一勺一份的“大开大合”式的打菜动作相比,师生们在自助餐这里打菜显然都特别“小心翼翼”,他们会自觉地一小点一小点的往餐盘里取菜。在计费处,大部分人都似乎“心有灵犀”,均会不约而同地把餐费控制在十元以下。而且用餐结束,大部分人都恰好做到了“光盘”,餐厨剩余基本上很少。

湘潭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副主任肖沣介绍,湘潭大学自2015年开始进行引入自助餐,开始就餐方式改革试点,到目前为止湘潭大学8个食堂,有5个食堂内推行了这种就餐模式,在节约粮食,减少餐厨剩余上面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以前学生是按份来打菜算钱,现在采取的是按量计费模式,按多少钱一斤来计费,能吃多少就打多少,极大地减少浪费,特别是餐厨垃圾减少量很大。”肖沣经过长期观察后作过大概估算,“以前我们每个餐厅大概有5桶的餐厨垃圾,每一桶大概是50升100斤的样子。自从助餐引进来以后,餐厨垃圾最多剩点汤汤水水,大概是一到两桶的样子,总共不到200斤。另外就我们数据统计来说,师生就餐回流量也特别大,所以这个就餐模式师生也非常认可。对我们来说,效益提高了,餐厨垃圾也减少了。”

“我们自选餐厅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倡节约,第一个是师生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用餐量,能吃多少打多少,从用餐量这块进行节约,基本可以保证每一次都光盘。”对此,自助餐厅店长李祖乾也深表认同,她还从餐厅经营成本控制角度谈了这种模式的好处,“第二个从我们的原材料进货这块开始节约,师生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适当地多增加一些,不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从源头上少进一些,节约了食材的成本,较好地较少了浪费。”

“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到这个自选餐厅来吃呢?首先它第一个可以让我们吃饱,第二个能让我们吃好,所以在我们节约了自己的生活费的情况下,也能够让我们达到一个光盘的标准。因此,我们都比较喜欢来这边吃饭。”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李波妍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喻亚军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