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爆你的“追星梦”!周南学子感受空天文化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周子恒 毛岑轩 周逸凡 刘俊 编辑:彭佩 2020-09-23 11: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活动的周南学子们合影。  均为周南中学供图

参加活动的周南学子们合影。 均为周南中学供图

“5、4、3、2、1,发射!”水火箭拔地而起,直冲云霄;随后,水火箭和滑翔机分离,降落伞成功开伞,滑翔机开始盘旋,约1分钟后飘落在目标区域附近……近日,在国防科技大学三号院第二田径场,来自周南中学K2008班的学生们受邀观摩了在这里举行第二届空天科技文化节——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校内选拔赛之水火箭助推滑翔机竞赛。看到国防科大的哥哥姐姐们完成实验目标,周南中学的学子们发出了激动的欢呼声。

据了解,水火箭助推滑翔机这一竞赛项目是用模型水火箭助推无动力滑翔机到一定高度,分离后水火箭以伞降方式落地,滑翔机进行无动力遥控滑翔飞行,并最终在指定区域着陆。每年,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都会选拔优秀的学子参加国内、国际的比赛。

孩子们在参加观摩活动。

孩子们在参加观摩活动。

酷爱物理学习的刘振宇同学现场找到指导员,请教水火箭助推滑翔机的原理。原来,多级连接的塑料瓶通过巧妙的设计,可以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把气体打入密闭的瓶腔内,内部空气的气压增大,当水火箭脱离发射装置后,火箭内部的水向下高速喷出,从而获得向上的反向推力。据了解,学生们自制的水火箭最高射程可达百米。

“每一次发射,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挑战和冒险。”张雨欣同学对其中一组参赛的哥哥姐姐印象颇深。原来,这一组的参赛选手已经拿到了小组赛的第一名,但是他们又创造了一个新的作品,虽然,最终他们失败了,但他们却收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在有限的时间里和哥哥姐姐们交流,得知他们为了达到每一项指标要求,日复一日地练习是他们的训练常态,心中特别佩服。”颜郅婷同学对这一次的学习观摩感受很深,对哥哥姐姐们的敬佩也将融入到自己将来的学习生活中。

孩子们边参观边聆听讲解。

孩子们边参观边聆听讲解。

当日,学生们还参观了国防科技大学导弹陈列馆和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在这里,孩子们了解到了最前沿的导弹相关知识,以及由国防科技大学负责研制的天拓系列卫星,他们将在轨对船舶、航空器、浮标及物联网等信息采集新技术进行试验验证。

“导弹落点最初的误差可高达数十公里,如今已控制在数百米范围内,这让我们叹为观止。”不过,周南中学的同学生表示,未来更精准的落点误差,等待他们去研究、去创造。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更加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一直以来,周南中学坚持对学生进行‘自治心、公共心、进取心’的三心教育。”周南中学K2008班班主任张敏丽老师表示,通过组织学生们参加这样的活动,既是对学生们开展的一场生动的国防教育,也是践行三心教育的具体实践。学校也希望通过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不断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周子恒 毛岑轩 周逸凡 刘俊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