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乡村儿童网络安全教育 望城区“护苗”在行动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2020-09-15 11: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年初,由于疫情影响,望城区集中开始组织网络课堂,孩子们接触网络机会更多了。然而,由于很多时候乡村地区学校网络安全教育薄弱、乡村孩子网络安全知识相对缺乏,孩子们能否正确使用网络,成为了很多家长的担忧。为给最需要的地方和人员送去网络安全知识,深化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为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望城区委网信办于2020年3月开始在全区试点举行“护苗·网络安全进村社”活动,现已连续6个月开展了18期课程。

“上网有很多注意事项,个人信息原来这么重要,这堂课提高了我们的网络安全意识。”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护苗·网络安全”课在望城区格塘镇柏叶小学家庭教育微信交流群里开讲。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以前忽略了在网络上的自我保护,现在由于疫情影响,孩子们都在网络上听课,天天都要上网,这堂课来得太及时了。

通过公益课堂的可持续性开展与推进,其中靖港镇柏叶村的一个叫佳颖的小朋友通过网络安全课程的学习,不仅获得了知识,更是成为了网络安全的代言人。佳颖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年迈的奶奶在家照看。护苗公益讲师柠檬老师在靖港镇柏叶村给她和其他孩子们上了《拒绝网络安全欺凌,不做网络键盘侠》的公益课堂后,佳颖特别有感触,当天晚上就开始给老师打电话或者发视频。经过深入了解,老师发现,由于缺乏父母的监管和教育引导,孩子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比较多,甚至有了自己的抖音号经常拍摄带有自己家庭情况的视频上传到网络,视频里也是自己一个人在家。老师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反复的和佳颖沟通并且和佳颖的奶奶联系,叮嘱不要让佳颖对外公布个人家庭住址和信息的隐私,还引导佳颖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科普给她一些健康的网络app和学习方法。暑假结束的时候佳颖奶奶打来了电话告知小朋友现在有了改变,她不会贪玩手机而是花更多的时间陪奶奶聊天、做家务,学习上不懂的问题也是咨询老师,奶奶表示非常感谢柠檬老师的引导,小佳颖更是希望柠檬老师能多到学校开展网络安全的活动。

网络安全无小事,一次课堂,一场活动,一次次筑起了网络安全的屏障,减少他们遭遇网络侵害的发生。望城区委网信办还将继续联合区属相关公益组织,持续开展“护苗”系列活动,以大家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孩子和家长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