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 | 致敬良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彭佩 2020-09-10 10: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前夕,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获奖者站到了鲜花簇拥的舞台中央,接受全社会的礼赞。

仰望这些良师,虽然他们地域不同,岗位不同,教育对象不同,阅历与学识也不尽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充分展现了人民教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无私奉献、沥心育人的可贵品格,爱岗敬业、厚德载物的职业操守。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中华文明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遇种种灾厄而总能重生,与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传统无不密切关联。一方“天地君亲师”的牌位,足见对老师的尊崇。

得遇良师,何其幸运。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荣光;拥有源源不断的、不同层面的好老师,这是一个民族的动力。“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习近平总书记把教师亲切地称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将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老师尊为“大先生”。领袖对教师的厚望,溢于言表。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国内感染控制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只身一人北上入鄂、无畏逆行;彭富林老师37年间5万多公里崎岖山路的跋涉,为的是践行当年的一句承诺;卓德刚用大山般厚重的爱,为山区孩子点燃希望,为山区基础教育树起标杆。他们用年复一年的坚守,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

师者如兰,诗之歌之。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书育人,教的是知识,涵养的是心灵。张光柱坚守偏远乡村40年,为无数山区孩子撑起一片天;作为益阳市优秀教师,17小时工作制,牟金春坚持了18年;30年间,申玢彦辗转六所学校,并将教书育人的足迹延伸至天山脚下……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点燃孩子们心中的那把火,成为引领孩子们一生的精神力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教育与国势相连,教师与国运相牵。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广大教师奉献自我、成就学生,肩负着国家、民族、人民的希望与托付。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自古以来崇文尚学,垂范千秋的教育大家群星璀璨。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举全省之力为广大教师办成了许多好事、实事: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12万多名教师受惠;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农村教师周转房、“芙蓉学校”等民生实事如雨后春笋……积年累月的尊师重教举措,夯实教育强省的根基,增强了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实现从教育大省向科教强省的转变,需要更多笃定“立德树人”理念,有品德、有信仰、有学问的老师。我们再次以隆重的仪式致敬良师,为的是让一支心有报国情怀、肩扛育人责任、道存师德风范、身怀人格魅力的教师队伍,开拓通达个体梦想的路程,激活延续国家富强的伟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