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种下一颗“尊师重教”的种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2020-09-10 1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9日上午,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并为2020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及其特别奖获得者颁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以各种各样的仪式让古往今来对教师的崇敬之情得以延续。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里,尊师重教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民族品格。

世人皆有师,对于一个人来说,对他的一生影响最大的人,除了父母之外,师长的影响可能要排在前列,这个老师,有可能是他的启蒙老师,也有可能是在他人生的某个特定时段遇到的某个人。这样的影响,有可能来自老师的渊博知识,有可能来自老师的人格魅力,也有可能来自老师在课堂内外的点滴小事,甚至一句不经意的话。

今年湖南省举办了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其中的意义不言自明。在湖南,教育一直是倍受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总体来讲,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的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2018年的数据显示,我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想要实现“教育强省”的目标,除了硬件建设之外,软件建设也必须跟上步伐,这其中就包括了将“尊师重教”一以贯之并不断强化。众所周知,师资是教育质量的最根本体现,保证良好的师资力量也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第一要务。尊师重教的具体内涵,除了要给予老师应有的尊重、良好的待遇、宽松的环境,还要不断为这一群体培养新生力量,形成崇文重教的风气,让更多的人投身教育事业。在湖南省此次的表彰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岗位的教师们以其蜡炬精神为我省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然而我们也看到,教育队伍还需要更多更新鲜的血液注入其中。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向13个省直管县下放教育管理权限;率先实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等等,近年来,一系列教育重大改革举措也证明湖南省在尊师重教上坚持不懈的韧度和创新发展的速度。

“蒙师领吾入学路,吾爱蒙师火样红。”颁奖仪式上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份份理想情怀,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魅力,也让我们看到,在每个人的心里种下一颗“尊师重教”的种子,才能让教育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在这个节日,让我们由衷地道一句:“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