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助推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贤杰 编辑:彭佩 2020-09-03 10: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强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互联网已是青少年学习、生活的重要场域,我们应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使其成为青少年正确价值观养成的助推器。

——化解网络空间各种负面思潮影响,为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廓清障碍。

当前,网络空间中存在的影响青少年正确人生价值观形成、科学网络文明素养养成的错误思潮,大致可归纳为几个类别:第一类是对抗主流意识形态的负面思潮,比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等;第二类是修正主流意识形态的负面思潮,比如民主社会主义;第三类是疏离主流意识形态的负面思潮,比如非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渺茫论、主张淡化主流意识形态的观点等等。

应对第一类负面思潮,首要的是从学理层面加以剖析,揭示其错误本质和根源,并在此基础上解构西方话语框架、抵制西方话语霸权,其次是要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引导青少年认知,提升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应对第二类负面思潮,重点在于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力度,深度阐释主流意识形态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有效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穿透力、解释力,让主流意识形态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最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对第三类负面思潮,关键在于解决好关乎青少年成长的各方面问题,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以此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说服力、号召力、凝聚力。

——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为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提供保障。

面对网络空间负面舆情信息多元、多样、多变以及极速生成和病毒式传播等特征,传统数据采集和关联分析技术显得捉襟见肘、左支右绌。为此,应加快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对文字、图像、视频、音频等各种形式负面舆情信息的搜集和分析效率。

具体而言,一是引入人工智能检索系统。在设置关键与核心词汇基础上,广泛采集网络空间中的各种负面舆情信息;二是引入人工智能清洗系统。对采集到的负面舆情信息进行筛洗,剔除内容残缺、过时失效的信息,保留真实、准确、有效的信息;三是引入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对留存下来的真实负面舆情信息进行关联分析,进而精准把握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网民的真实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防控预案,推动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养成。

——探索多部门协同治理模式,为培树青少年正确价值观汇聚力量。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分辨力相对较弱,比较容易陷入理论误区,从而对正确人生价值观产生质疑、排斥甚至背弃。近年来,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以及网络色情的“护苗行动”“净网行动”等一系列互联网治理活动为青少年正确价值观培育注入了网络正能量。

着眼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应着力构建互联网與情全环节、全链条协同治理模式。一是强化多部门协同合作意识。当前,公安、司法、网管、企业等存储了大量网络舆情数据。由于这些数据分属于不同部门和单位,最终变成了不可流动的静态数据,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然而仅对单一来源数据进行分析,很难做到全面精准掌握真实舆情。为此,应强化上述多部门协同合作意识,实现网络舆情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二是建立多部门协同合作制度。要实现部门间长久协同合作,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应以刚性制度打破网络舆情数据汇聚整合与关联分析方面各自为政状态,进而消除“信息孤岛”,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价值;三是加快信息互通技术攻关。当前应着力突破各部门信息平台间横向与纵向互联技术瓶颈,为最终形成部门间舆情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 曾贤杰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贤杰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