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专业实践 让自己成为所任课程领域的实际应用者

来源:红网 作者:曾峻峰 编辑:彭佩 2020-09-01 11: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png

李俊老师在指导学生作业。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曾峻峰 报道

2020年8月21日上午,湖南神匠古建公司迎来了一队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湖南女子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设计工作室团队,在李俊老师的带领下,前来洽谈设计项目合作事宜,并达成共识。“如果不是在李俊老师多年的示范与鼓励下,刚刚毕业就能与这样的大型企业进行设计合作是难以想象的!”毕业生设计工作室团队负责人马少鹏如是说。

坚持专业实践 服务教书育人

1996年大学毕业后,为实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李俊主动放弃了到发达地区设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机会,选择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湖南女子学院任教。24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把三尺讲台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教书育人当做自己的最高责任和最大乐趣;坚守“实践出真知”、不断加强自我专业学习与设计实践,不忘初心,把培育具有优良品质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作为自己人生的最高追求和神圣使命。

点、线、面是构成设计的三个基本元素。在所讲授的《形式基础》课程,由于点、线、面构成形态过于抽象,一直是同行们认为的“老大难课程”。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提炼、总结至创造设计抽象构成形态,李俊注重将教学目标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把与课程相关的设计史知识体系及学生们相对熟悉的绘画原理等进行类比,将学生十分好奇的当代艺术进行关联与拓展,并结合教师自己的设计作品,分解步骤,分享经验与真实感受,层层递进,逐步深入。且在教学实践中,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勇敢地提出个人的不同理解与想法,进行集体讨论,进而有效加深了学生对现代构成的理解,为学生们今后的设计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李俊老师指导下,曾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艺术大赛一等奖的2020届毕业生胡玉换同学现已走向设计师工作岗位,她对李俊老师的《形式基础》课程有这样的感受:“第一次见到不照搬PPT讲课且风趣博学的老师;第一次见到老师饱含深情地讲解自己设计作品的得与失;第一次感受到设计师应有的勤奋与智慧,这些画面都时刻激励着我,并成为我大学四年一直学习的楷模。”

作为党员教师,李俊在教学工作中做好先锋示范作用,把专业设计实践经验融会贯通,服务于教书育人。他勤于思考、求真务实、博学而不失风趣的教学风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主讲教师”、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让自己成为所任课程领域的实际应用者

李俊长年利用教学之余进行专业设计实践,同时带领学生设计团队参与实际项目设计与学科竞赛,是湖南女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都知道的事实。

闲暇之时,他习惯广泛阅读与所任课程相关的书籍,并通过设计实践与应用,深化对课程知识内涵的理解与应用。他常说:“要教会学生了解一门课程,教师不仅要掌握课程的属性,还要对课程所在学科的相关知识体系以及实践应用了然于胸。所以,教师要让自己成为所任课程领域的实际应用者。

李俊坚信:一名合格的设计学科教师,首先是一名合格的设计师。2002年至2017年,李俊先后前往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继续学习深造,并长期在企业担任设计总监一职,服务于地方,所涉及的设计项目领域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的几乎所有领域,主持或参与的社会实践设计项目多达200余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考试取得了专业技术人员影视剪辑、平面设计等高级资格证书,成为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

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至今,李俊一直带领学生团队参与平面或影视设计实战项目与学科竞赛。刚开始时学生们有些不知所措,有些紧张,他言传身教,经常组织氛围轻松的小组头脑风暴,激发学生的创意热情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学生们明白:要让自己成为所学课程领域的实际应用者,并把自己长期积累的一些设计经验通过实际项目传授给学生,不久学生们就找到了工作状态。有时因为交稿时间紧迫,又为了不让学生违反校规,勒令学生提早归寝,自己却经常工作至深夜。学生们知道后感慨:要成为一名设计师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她们开始把自己当成一名设计师来严格要求,珍惜每一次的老师指导、珍惜每一秒的工作时间,学以致用。

为了让学生们暑期能去更好的公司学习深造,也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有实岗锻炼的机会,李俊带着学生的作品,多方联系相关的设计公司与单位,甚至为困难学生们垫付房租。四年来,通过他和学生们的不断努力,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完成了大大小小近40余项社会实践设计项目,为设计服务于地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得20余项等级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大部分在工作室实训的学生在毕业之前已将自己从一名只完成课堂作业的普通学生,蜕变成一名勤奋、敬业的合格设计师。学生们也坚信:要让自己成为所学课程领域的实际应用者。

来源:红网

作者:曾峻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