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行动 小学生以军人品格创新劳动精神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2020-08-31 17:4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劳动教育一再缺位和异化,学生就只能在“纸面上”完成所谓的成长。劳动教育的号召,与长沙市麓山兰亭实验小学一直以来坚守的“学会生存、学会关心”的育人模式不谋而合。加强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早已成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学生日常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8月29日,麓山兰亭实验小学以创新性劳动教育为出发点,组织三年级300余名学生开展了“学军人风采·强自身素质”的军训主题活动。借助军人“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坚毅品格,结合学校一以贯之的劳动教育,以创新性的劳动精神和实践活动,补齐当下学生的劳动教育短板,培养出真正的素质教育人才。

图片5.png

麓山兰亭实验小学胡红炼校长发表讲话

意志磨砺:雏鹰在行动

“稍息,立正,双手紧贴裤缝,挺胸,收腹!”,教官嘹亮的口令声、队列行进所产生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形成麓山兰亭实验小学绿茵场上的一幅动感画面。稚嫩的脸庞,挺拔的身姿、整齐的步伐,在来自南部战区解放军战士的专业训练下,麓山兰亭实验小学的雏鹰们正进行着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的学习,展现出小小军人的飒爽风采。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对繁重复杂的发展任务,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当然要与时俱进,我们旨在培养学生坚韧、团结、奉献、拼搏的劳动精神,以劳动精神指引新时代劳动教育。对于学生来说,军人的风采便是这些精神最好的呈现。”军训过程中,胡红炼校长特别强调了本次军训主题活动对于劳动教育精神培养的重要性。

图片6.png

习惯养成:细节出真知

烈日穿透云层,凝结为同学们脸上一颗一颗豆大的汗珠,休憩间隙,小战士们抱着水杯咕咚咕咚地喝水止渴。忽然,一声紧急集合的哨声吹响,所有人飞快跑回集合点,继续热情饱满的专注训练。认真训练的各个连队步伐统一,井然有序,“站”在绿茵场旁边的水杯排列整齐,形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整齐摆放水杯,不仅是强调连队纪律性,更是要让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从身边一些细小甚微的事情,来培养同学们的责任感和劳动能力。正所谓细节出真知,这也是劳动教育的内涵。”开训前,总教官特别强调了从小事做起的重要意义。

集体号召:团结的力量

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一片互相依偎着而怒放的锦绣才会灿烂。劳动创造未来,需要一种攻坚克难的精神,更需要一种团结一致的合作。在训练间隙,教官们激情澎湃地挥动着手臂,一句一句地教唱着军歌《团结就是力量》。从“口号声要一致,摆臂幅度要一致,向左向右转要一致,到歌唱声要一致”,集体的号召、团结的力量在小战士们的内心里萌生着。

学军人风采,强自身素质。麓山兰亭实验小学以军人的坚毅品格和优良作风为底色,让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体验和感受中学会生存,学会关心,修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