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一场好看好玩好学的科普之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陈昶 罗汉果 编辑:彭佩 2020-08-24 10: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结束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技研学活动是2020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活动之一。图为孩子们在省科技馆欣赏“机械旋律”。 徐运源 摄

近日结束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技研学活动是2020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活动之一。图为孩子们在省科技馆欣赏“机械旋律”。 徐运源 摄

学习科学生活知识,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聆听产业发展论坛,参观特色科普场馆,体验“夜宿动物园”奇妙之旅……2020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8月23日启幕,持续到29日。在此期间,长沙市多部门将举办25场主题科普活动,各区县(市)和科技园区将开展77个主题科普活动。这些活动可参观可体验,好看好玩好学。

“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今年的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长沙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为充分宣传长沙市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科技战疫的突出成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今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活动比往年更为丰富多样,除了常规的科普宣传活动,还有创新创业大赛和技术对接活动以及丰富的科普体验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还组织了18家科普场馆(基地)参与“百企百馆”开放活动(科普场馆详细信息见7版)。炎炎夏日,这些主题活动和场馆正是遛娃长知识的好去处,赶紧抓住暑假的尾巴,与孩子来一场科技之旅吧。

长沙市科技活动周市本级活动精选

1.2020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式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

承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岳麓区政府、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

活动时间:8月24日

活动地点:岳麓科创港

活动内容:长沙市软件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产业联盟签约仪式;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授牌;重大项目签约;科技战疫成果展示。

2.“百企百馆”开放

主办单位: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单位:各科普场馆(基地)

活动时间:8月23—29日

活动内容:征集并遴选一批专业科普场馆(基地),以线上平台展示与线下场馆开放相结合的形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3.“科技战疫”主题宣传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卫生健康委、长沙市科学技术局、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时间:8月23—29日

活动内容:线上线下结合,以多种形式对抗疫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高端科技装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4.长沙市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

主办单位:长沙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长沙市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活动时间:8月24日下午

活动地点:岳麓科创港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内容: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与金融服务平台签约;芯片、设备、材料等新产品发布;专家报告会等。

5.后疫情时代医药原辅料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单位:湖南华腾医药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8月28日

活动地点:湖南华腾医药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华腾医药产业园启动仪式;项目路演及银企对接;专家报告会;疫情相关医药成果展示等。

6.长沙市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重大关键技术供需对接会

主办单位:长沙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办公室、长沙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办公室、长沙市汽车产业链办公室、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

活动时间:8月28日上午

活动地点: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综合楼第一会议厅

活动内容:院士讲座及授牌仪式;项目路演及对接交流;技术成果对接。

7.长沙市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协办单位:各驻长高校

活动时间:9月—10月

活动内容:比赛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由各高校组织初赛,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对各高校推荐项目进行复评并组织决赛。

8.卫生科普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卫生健康委

承办单位:各市属医院、市血液中心、市疾控中心、区县(市)卫健局等

活动时间:8月

活动内容:组织针对关爱残疾人、控烟防病、高血压、母乳喂养、科学育儿、肿瘤防治、心理健康、口腔护理、血管疾病、生活饮用水、糖尿病防治等开展科普宣传、义诊、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

9.“你好,人工智能”科普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

活动时间:8月25—30日

活动地点: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

活动内容:产业介绍;知识科普;展品体验。

10.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

主办单位:共青团长沙市委

承办单位:长沙市青少年宫

活动时间:8月底

活动地点:长沙市青少年宫素质教育馆

活动内容:优秀美术、书法、视频类抗疫作品展播;“谣言终结者”科普类实践活动。

11.文化科普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文旅广电局

承办单位: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博物馆

活动时间:8月23—29日

活动地点: 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博物馆

活动内容:“千年磨砺,温润有方——玉璧纹饰导赏”、七夕节主题活动、简牍文化传播活动;结合“从地中海到中国:丝路宝藏——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开展“穿越小达人·丝路物语”“湘城讲坛·丝路物语系列”等活动。

12.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市场监管局

活动时间:8月

活动地点:长沙高新区及各区县(市)

活动内容: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五进”活动,普及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常识;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

13.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地震局

活动时间:8月23—29日

活动内容:开放长沙市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全市地震安全示范单位开展相关科普宣传。

14.气象科学知识普及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气象局

活动时间:8月23—29日

活动内容:开放莲花气象科普基地供市民参观学习;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

15.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主办单位:长沙市林业局

承办单位:长沙生态动物园

活动时间:7月—8月

活动地点:长沙生态动物园

活动内容:青少年认识动物、保护动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夜宿动物园”奇妙之旅;长沙生态动物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

16.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活动时间:8月1日—9月30日

主要内容: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服务指导,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各区县(市)和科技园区活动精选

1.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主办单位:大科城管委会、岳麓区科技局、岳麓区教育局

活动时间:8月24—29日

活动地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

活动内容:向公众展示介绍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基本组成、研究人员、重点研究领域,讲述国内外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了解实验室重大的科研成果,让公众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有具体的认识,培养公众科学兴趣。

2.洋湖自然环保科普活动

主办单位:岳麓区科技局、岳麓区教育局

协办单位:洋湖湿地国家公园、洋湖·沃野自然学校

活动时间:8月24—29日

活动地点: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内

活动内容:利用洋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资源优势,开展自然环保科普类相关活动,如观鸟科普、笔记大自然、无痕洋湖、零废弃工作坊、污水净化等。

3.洋湖再生水厂水科普展览

主办单位:岳麓区科技局、岳麓区教育局

协办单位:污水处理科普基地

活动时间:8月24—29日

活动地点:洋湖再生水厂

活动内容:参观再生水厂,了解MSBR污水处理工艺并在粗格栅取一组生活污水水样。

4.大众科普宣传之长沙海底世界科普场馆开放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单位:长沙海底世界、开福区科技局

活动时间:8月23—28日

活动内容:长沙海底世界推出“医护人员免费入园及年卡优惠政策”;“‘鱼’你有关的科技”科普互动,科普与鱼类相关的仿生学科技;“20周年,海底世界与科技周一同成长”影集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陈昶 罗汉果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