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一起守护“惊奇之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彭佩 2020-08-21 10: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夜观所得 鱼头 摄

谁的叶子最厉害。 湖湘自然供图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雷切尔·卡松女士在她的书《惊奇之心》中说:“倘若我对仙女有影响力,我会恳求她赐予世界上每个孩子惊奇之心,而且终其一生都无法被摧毁,能够永远有效地对抗以后岁月中的倦怠和幻灭。”

这个暑假,在长沙的河东河西、城南城北,图书馆、湿地、公园、农庄里,50场自然公益课堂陆续举行,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的自然导师们,带领3000多个孩子,一起走进大自然,守护 “惊奇之心”。

【夜观】

你要带走那只蝉吗?

“请找出一种在晚上捕食的动物,一种在晚上唱歌的动物,一种在晚上变身的动物。”

夏天的夜晚,岳麓区桃子湖畔,来了一群带着小手电潜入夜色的“风孩子”。这是湖湘自然公益课堂的一次夜观活动,“风孩子”是对湖湘自然陪伴的孩子们的称呼。

“真实的动物怎么会变身呢,又不是奥特曼,不可能的。”小学生一粟肯定地说。

“我们走着瞧吧。”“西米”老师说。

大家找到了在灌木丛结网捕食的圆蛛,找到了在湖边青草里唱歌寻偶的黑斑侧褶蛙,又在一棵香樟树上,发现一只正从树根往上爬的蝉的若虫。

一粟猛然醒悟:“会变身的是蝉,还有蜻蜓。”

他守在那棵樟树旁边,等着观看神奇的羽化时刻。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蝉趴在树枝上毫无动静,大家要回家了。

“我可以把这根树枝带回去看吗?”

“先听我说完蝉的故事再决定。”老师说,这只蝉在黑暗的地下呆了好几年,在这个夏天终于发育成熟,它冒着风险钻出地面,爬上树枝,是为了能长出翅膀,在阳光下尽情歌唱,寻找同伴。等夏天过去,它的生命也就结束了。

“如果你带走它,它就不能完成它的使命了。那么,你现在还要带走它吗?”

“不,我要让它留在这里。”小朋友的眼睛湿了。

【自然游戏】

谁的叶子最厉害?

“你有黄色的叶子吗?”

“你有被虫咬过的叶子吗?”

“你有心形的叶子吗?”

一场“叶子争霸赛”在洋湖湿地公园举行,小朋友们按照“波斯猫”老师的要求,收集了尽可能多的特别的叶子。

这是一个晴朗的夏日,大树投下绿影,风经过水面吹来凉意,湖中荷花鲜妍,紫色的梭鱼草花簇拥在水边。

就在水边的大柳树下,大家开始比赛谁的叶子最特别。小男孩轩轩是这场游戏中最为沉迷的参与者,他趴在地上,精神高度集中,因激动而小脸通红,胜则欢呼,败则立刻起身重新寻找叶子。

柳树叶子纷纷扬扬地飘落。一个简单的自然游戏,带来一个愉快充实的下午。

凭借一片既有虫眼又有枯边形状奇特的构树叶子,轩轩获得了最终胜利,他把每一片叶子都带回了家。

【室内课堂】

一条马陆从手背上爬过是什么感觉?

“飘扬”老师用牙刷轻轻刷过蒙着眼睛的小朋友的手背,让他感受马陆那密密麻麻的小脚从皮肤上爬过的感觉。

“痒痒的,好轻呀,好温柔。”

这是《你好!自然》室内课堂上,一次关于触觉的体验。

中场休息时,一个小女孩捡来了一只死去的黑蚱蝉,孩子们都围过来观察。因为了解,所以不害怕。

而在“回旋”老师的《你好!小鸟邻居》自然课上,霸气的大山雀和凶残的棕背伯劳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如果大山雀和棕背伯劳打起来,会怎么样呢?”

“芬芬”老师总是给孩子们带去各种奇怪的自然礼物,比如可以做哨子的橡果,比如可以食用种托的罗汉松种子,让孩子们欣喜不已。

每一次自然课结束后,总有孩子恋恋不舍,有个孩子一直把“花生米”老师送到公交车站才罢休。还有个孩子说,要把“花生米”送的小葫芦种下来,收获更多的小葫芦。

【自然宣讲师说】

一定要让孩子有机会在自然中活动,经由自己的真实体验,与自然联结,建立丰满充盈的认知和情感。——波斯猫

生命源自于大自然。让我们一起用爱和敬畏的心,与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的美妙与智慧,一起回归生命本源。——花生米

有的家长听得比孩子还要认真。身为成人的我们,内心也住着一个天然亲近自然的小孩。——回旋

暑期自然公益课堂的陪伴时间很短,但我们对自然的探索依然很漫长。——江芬芬

通过观察身边的自然,反观生命的内在,力量由内生长,成为一个完整而独立的生命个体,拥有寻找幸福的能力。——西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