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丨即将入读北大!来听听湘西文科学霸的学习经

来源:红网 作者:谢璐瑶 编辑:彭佩 2020-08-19 17: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通讯员 谢璐瑶)未名湖,博雅塔,北京大学一直是很多文科学生心中的圣地。8月中旬,湘西龙山县皇仓中学的滕明慧终于如愿以偿被北京大学录取。

回想起高中的三年时光,滕明慧说,那是紧张忙碌充实且快乐的三年。这三年,她奋发图强,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完成华丽逆袭。

紧张是因为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有老师无时无刻不在鼓励他们,有来自同龄人的压力与竞争,也有家长期待或担忧或恨铁不成钢的眼光。

忙碌是每分每秒都在考虑学习上的问题,吃饭吃得很快,走路也走得很快。

充实是永远朝着一个目标奋斗,但是收获的不仅仅是那个目标,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当你感到充实了,快乐感自然而然就有了。

即将步入北京大学,滕明慧有什么好的学习经验,关于阅读与写作,她又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值得大家学习呢?一起来听听《十几岁》杂志对滕明慧同学的专访吧。

QQ截图20200818173019.jpg

个人档案

姓名:滕明慧(毕业学校:龙山县皇仓中学)

高考成绩:文科 660分(含全国性加分)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

录取专业:公共管理专业

滕明慧是北京大学“筑梦计划”,也就是高校专项计划在湖南录取的一位湘西学生。作为一位农村学生,他们或许并没有像城市学校那样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在学校和老师们无私地关怀和帮助下,他们凭借着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出了绵延的大山,走向了光明的未来。

个人学习方法及经验分享

作息时间: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晚上11点半睡觉,坚持不熬夜,上课不打瞌睡。

学习方法:多花时间,多钻研,不懂就问,不怕被骂,多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向别人学习。偶尔写写心得,让自己的灵魂有栖居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要一直相信自己然后坚持下去。

课余生活:经常去外面走走呼吸新鲜空气。高一的时候还看漫画,高二之后就没有再看了。有时会抽空看一两本自己特别想看的书,看几篇散文小说,背几首诗词,看看和历史地理有关的杂志,了解几部电影,抽时间陪陪父母等等。总之就是很杂,让自己快乐就好了。

爱好:看漫画,读诗词,摘抄,打羽毛球。

QQ截图20200818173111.jpg

滕明慧的笔记。

阅读与写作方面的学习心得体会

用心阅读,多读多听多想,让一篇文章变成自己的切身感受。遇到自己感悟深的句子或段落就抄下来,不一定要特别美或者特别华丽的句子。当然,为了高考还是得多多积累名人名言和优美短句,但是不能老是让自己脑子里都是那些风花雪月的东西。

我觉得阅读就是要带上自己特有的情感去,不要对我们为了高考所做的阅读产生厌恶,其实那是一个积累阅读量的好机会。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是,我们语文老师从一篇论述类文本中找到了适合用于写作的句子。而且我们所做的阅读都可以或多或少塑造我们的价值观,有助于我们的情感表达。当我们为一篇文章,某些句子注入自己真情实感时,写作运用就会得心应手。

写作的话我建议坚持写日记,当然高中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那么假期的时候可以写写。上学的日子偶尔动动笔,遇到心情烦闷不想学习的时候,就写点东西记录心情,写完了心情就会好很多,然后继续投入学习。

快问快答

Q:你近期反复阅读的一本书是?为什么?

A:没有反复阅读一本书,还在为满足我的好奇心读不同类型的书。

Q:粗略估计,你每年的阅读量大概是多少?

A:上高中前我觉得是一个月两到三本,一年就是二三十本,这是乐观计算了。

Q:你最喜欢什么类型的作品?为什么?

A:古典诗词以及解说吧。通晓古今,语言优美,读一个诗人的诗词就是将古人的感情与自己的感情相通,也可以借着诗词去到不同的地方,欣赏不同的景致。比如读李白的愁就有“与尔同销万古愁”,“举杯消愁愁更愁”,“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长相思,摧心肝”等不同的“愁”。可以领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与长天一色”的美,可以感悟“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然,也可以了解“云随雁字长”的景致,还有“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的绮丽。

Q:学习语文,你觉得最重要的提分点是什么?

A:学习语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选择题拿下,最好一个都不要错,然后把老师所说的客观题的部分拿高分。不要把语文当成一种特别主观的东西,其实语文也是像数学那样比较客观的,还有,字要写得工整漂亮。

Q:你在作文学习方面有什么好的方法?

A:作文学习的话,我认为平时应该多积累名人名言,英雄事迹等作文素材。当然,写作最好带上自己的真情实感,不要太空泛,堆砌辞藻,最好不要为了写作文而写作文。

但话说回来,其实有时候就是为了写作而写作,有时候可以把写作当成一种表达自己思想的机会。当然,高考作文是要求我们带着镣铐跳舞,我们应当表现自己所长。我们不应一味地追求那些高级词汇优美词句,最重要的是要让人看懂你在写什么,你表达的观点是什么,你是如何证明自己的观点的,做到有理有据。

Q:十年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A:十年后的我希望自己有稳定的工作,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能让父母放心,能对社会有贡献。我希望自己在生活中有自己的乐趣,不让父母为我多操心,能够对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这些目标,我会立足当下,多多努力。我不是一个特别爱想象未来的人,我觉得比起幻想未来,我更注重的是把握现在吧!我也没有太多的需求,我觉得,只要我努力了,未来的那种生活一定会是我想要的生活,只要我努力了,我就能成为我想成为的人。借用最近看的一本书里面的一句话吧:“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还有,我相信:未来是否繁花似锦?源自我们当下努力!

QQ截图20200818173710.jpg

龙山县皇仓中学。

相关阅读:

什么是“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高校专项计划与地方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隶属于高考三大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中央部门高校要将调减的特殊类型招生名额优先安排高校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农村,考生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及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高校专项计划”报考学生需具备什么条件?

(1)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高考;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有关高校可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确保优惠政策惠及农村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谢璐瑶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