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求学不用愁 长汽学子业界夸

来源:红网 作者:邓玉蓉 刘章红 编辑:彭佩 2020-08-03 15: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png

学生们在参加竞赛

图片5.png

师生表演德育节目

图片6.png

学校教师在参加运动会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玉蓉 刘章红 长沙报道

在很多企业走访时,经常能听到企业负责人对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学子的评价,有的觉得长汽的学子就是不一样,上手很快;有的觉得长汽的学子能吃苦,任劳任怨;有的觉得长汽的学子觉悟高,上进心强……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对长汽学子都抱着肯定的态度,认为学校的培养造就了新时代不一样的职场人。能够获得社会这么高的认可度,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到底有什么样的秘诀?

以德为先 注重实效

经常可以听到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胡冬生校长讲一句话——“不在乎学生们成绩有多好,但是一定要有好的品行”。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规范常规管理,大力弘扬校园“琢”文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创立了以“五个特别”精神为育人导向的长汽德育特色品牌,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立正、稍息,全体站军姿……”这是在长汽操场看到的一幕,学子们正在参加每个月开展的军事化训练,不管刮风下雨,这是一项雷打不动的任务,重在培养学子们的坚强意志、团队协作精神,贯彻落实“求学先做人”的理念,因为办学特色鲜明,学校被教育部评为了“国防特色校”。通过多次军事训练后,学子们的精气神大为不同,走路姿势挺拔,斗志昂扬,遇到困难时也能坚强面对,不仅男学生们的变化大,女学生们也从乖乖女变成了“女战士”。走进学生们的宿舍更让你眼前一亮,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感觉走入了“军营”。

学校结合“文明风采”大赛相关精神,并与独具特色的校园“琢”文化体系相融合,通过主题育人、过程育人、环境育人、结果育人的夯实,为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拓展了空间。近两年来,学生参加文明风采竞赛硕果累累,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项14个。

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在实践过程中,注意总结提升,形成了丰富的德育经验。2019年,学校案例《文明风采“琢”出长汽新高度》被教育部文明风采活动组委会作为典型案例表彰。在2019年湖南省德育案例征集评选中,共有六个案例获奖,其中校长胡冬生撰写的案例《新闻天天看,述评日日新》、副校长马炼诚的德育案例《“五导工程”助力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副校长邓玉蓉和夏萌惠的《“三分钟”讲出中职生的自信——中职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提升实践案例》分获省一、二等奖,均入围50个优秀案例集。

以赛促学 教学相长

走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校园,经常看到有很多同学聚集在一起商讨问题,有时还争得面红耳赤,这是各竞赛小组的成员在探讨问题。长沙汽车工业学校领导班子有针对性的引导学子们去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在大赛中锻炼和培养师生,让师生们在大赛中发现不足,不断改进提升。

学校形成了特有的“竞赛文化”,校长胡冬生、书记汪东不仅指导师生们做课题、搞研究,而且自己也参加课题研究,身体力行,注重形成团队合力。老师和同学们就像一家人那般亲,大家在一起亲密无间,有成功一起享、有困难一起扛,不管要加班到多晚,指导老师们都跟同学们在一起,从不搞特殊。正是在这样好的氛围下,师生们形成了强大合力,多次在各种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在2020年举办的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中,学校获得七个一等奖;在2020年7月开展的长沙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模拟专项赛中,长汽获得三个一等奖;在7月开展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主体赛中,长汽的《全维度“引擎卫士”养护车》荣获一等奖。近两年,教师参加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个,省级奖项11个;2017年以来,学校共有40支团队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其中15支团队分获省赛一、二、三等奖,4支团队分获国赛一、二等奖。

“获奖不是目的,参赛即是成长”,学校领导班子鼓励师生们积极参加各种大赛,在大赛中不断成长,真正从参赛中学到知识,学校的学风越来越好,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在图书馆经常可以看到查阅资料的学生,在学校路边可以看到学习的身影,在实训室可以看到孜孜不倦摸索的“工匠”。参赛的学生学习的劲头都非常足,每天不是在教室看书就是在实训室“磨手”,这样也带动了身边的同学,在“学比赶超”的氛围下,大家不断鼓劲,共同提升,最终促进了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很多用人单位都惊叹“没想到职校毕业生的学生理论水平也很高,讲起话来一套一套的”。

各尽其才 百花齐放

毕业生就业率100%,全部在长沙市内就业,就业岗位与学生所学的专业一致性达99%,这不能不说是奇迹,也可以说是“长汽现象”。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紧紧围绕汽车智能制造业和汽车现代服务业进行转型升级,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确定了“育人为本、对接产业、贴近岗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走内涵、特色和创新发展之路,取得了较好的办学业绩。学校根植于长沙地区汽车产业链前、后市场,开展校企合作,近三年已培养预备员工2359名,多次获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特别贡献奖,积累了长汽经验,贡献了长汽方案,培养了技能工匠。

学校实施“校企合作办专业,改革创新强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积极推进校企产教融合、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先后建成教育部——上汽通用ASEP项目推广学校(是中南地区唯一的一所中职学校)、长汽——奔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长汽——PPG联合涂装培训中心、长汽——湖南晓光模具智能制造实习实训基地等,2019年牵头成立了长沙市汽车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盟。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对接长沙优势产业,以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所需的实用性、紧缺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学校与长株潭地区的广汽菲克、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猎豹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等15家企业开展合作,拓宽了学生的就业岗位。学校近年涌现了“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的钳工状元刘志军、“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王欢、“长沙好人” 卢泉福、创业典型黄华中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2011年毕业的郭强,毕业后进入三一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现任行政车队主管、三一重起车友会会长。谈起学校的培养感激不已,学校的军事化管理、严格要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培养为进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郭强进入企业后,在几个岗位上都历练过,由于在学校基础打得好,上手很快,各方面表现优秀,连续两年获得“年度绩效卓越员工”。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学校开设了机电类、商贸类对口升学班,每年4个班,这4个班的学生可以通过对口高考进入本科学习,可以报考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等大学。同时在高三组建单招班,为学生畅通就业、进入高职院校深造的渠道。朱松怀,2004年从学校机电类对口升学班35班毕业,大学毕业后,朱松怀回到了母校,当了一名专业老师。在学校对口高考班里,像朱松怀这样从职校毕业走进大学、走上讲台、迈入企业、走向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米承波,来自黄花中学,当年中考成绩3B2C1D;张宇轩,来自长沙金海中学,当年中考成绩1A4B1C,均为学校2018届对口高考班275班毕业生,两人分别以643分、631分的高考成绩顺利考入了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玉蓉 刘章红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3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