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打铁的精气神办教育  看起势中的嘉禾职教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何珊珊 编辑:彭佩 2020-07-27 12: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园一角。

编者按:“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职业教育强省。”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2020年7月20日-7月26日,湖南省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活动深入三湘大地,突出和展现湖南职业教育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和重点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何珊珊 郴州报道

郴州嘉禾县,地处湖南南部,毗邻两广,厦蓉高速、京珠高速复线穿境而过。这块不到 700 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被誉为“江南铸都”,铸造产业发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

“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开国上将萧克将军一句话,准确地概括出嘉禾县久远的铸造历史及嘉禾人以锻造谋生的艰辛,嘉禾人因此有了“锻造湘军”的美誉。

如今,在嘉禾县坦塘工业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林立,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件件“嘉禾锻造”远销世界各地,“锻造湘军”今非昔比。嘉禾的铸造产业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科技化”方向迈进,嘉禾铸造这一传统工艺获得了新生,焕发出时代的生机与活力,而对于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对接产业”建设特色专业,向“精铸小镇”发展靠拢。近些年,嘉禾县积极顺应上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本县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起步于职教根基薄弱、办学条件落后困境,致力于财政投入、做大基础,抓住机遇推进中职攻坚,对接产业建设特色专业,校企合作尝试产教融合,整合资源拓宽培养渠道,职教发展势头良好。

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8年,老校区地处坦坪镇境内,基础差、底子薄,交通不便、条件不够。五易其名,三次改制,到2015年,学校在校生仍不足500人。

2016年,嘉禾县委、县政府抢抓湖南省实施中职攻坚工程机遇,启动职中搬迁工程。“地方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斥资5.88亿元建教育新城,其中县职中新校区投资近3亿元。”嘉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莉说,嘉禾是真的在拿“打铁的力气”办职业教育。

2019年9月,嘉禾县职中整体搬迁到教育新城新校区,东临钟水沿江风光河畔,西望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南眺著名景区鳌峰古塔,北接“江南铸都”核心区——嘉禾经济开发区,这样的风水宝地,在嘉禾是独一份。

从68亩的窄旧老校搬至156亩宽阔新区,从10多间砖木瓦房进入12栋7万平方米钢混建筑,从零星设备更换实训生产线,从教师不想去变成教师争着去,从2015年的不足500名学生到如今的2000多名学生......嘉禾职中整体搬迁到新校区,是嘉禾职业教育彻底摆脱发展困境的关键之举,更是职业教育调优结构、专业集群、争创各类示范的迈步。

嘉禾县教育局局长李志雄介绍,学校立足县情实际,把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大力推进与嘉禾铸锻造产业体系相匹配、社会充分就业相适应、教育链和产业链相互促进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设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和电算会计化等4个紧密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专业。

2.jpg

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上期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2019年,学校以中国机械工业学会嘉禾铸造培训基地落户嘉禾为契机,确立以打造加工制造类智能制造省级特色专业群、创建省级示范性职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结合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专业结构,新增社会文化艺术、机电技术应用2个专业。特色专业的建设,向绿色生态的“精铸小镇”发展靠拢。

同时以“校企合作”实践产教融合,向“实训实岗”方向靠齐,为铸锻造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学校与广东沿海地区的大型企业、嘉禾人在广东创办的加工制造企业、嘉禾坦塘工业园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嘉禾福顺机械、巨人集团等企业作为学校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与广东美的集团、TCL集团、波顿集团吉盛科技、勤德五金、华映光电等企业开展“订制班”服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训实岗相靠齐,让学生实训即为实岗,毕业后,所用就是所学,就业有了保障。近两年,为沿海地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1000余人,职中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7月21日,在与学校相邻的嘉禾县坦塘工业园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该校2013届数控技术运用专业毕业生邓先平,毕业后就一直留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他,现在负责60台数控机床的管理,月薪达到8000多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校长周柏瑞介绍,未来3—5年,嘉禾县职中将创建省优质达标学校,县政府决定按照标准逐步有序采购4000万元设备设施。按省示范性学校标准和市教育局专家评估,嘉禾职中可以建设加工制造类特色专业群,以承办数控专业技能大赛为突破口,带动标准化数控和机电专业实训车间、多功能报告厅和阶梯教室等约1600万元的项目建设。

用打铁的精神办职业教育,嘉禾职教已然起势,嘉禾职教前景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何珊珊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5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