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长沙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雨花非遗馆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景利 编辑:彭佩 2020-07-26 10: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集体合影

2.jpg

制作木工工艺品

3.jpg

走进木艺小课堂

红网时刻长沙7月26日讯(通讯员 赵景利)为丰富学生的暑假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加强亲子关系, 7月25日下午,长沙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904班第七团的学生们来到了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中华文化是世界四个古老文化体系中惟一没有中断自身传统的文化体系,这条不曾间断的文化长河中蕴藏着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辈们一代代地将炎黄血脉凝结其中,世代相传。这次的实践活动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就是要让学生们了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民族认同感,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外面艳阳高照,非遗馆内也是群情激昂。学生们走进木工馆,认真聆听了木工老师精彩的授课,了解了我国木工发展的历史和著名的木匠,也认识了各种木工工具。课堂上,学生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木工工艺品。一块块木板变成了一只只可爱的小狗、小猫、一条条鱼,大家在感叹木工工艺神奇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木匠的不容易,感受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就是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的将每件事精做到极致。

木艺体验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整个非遗馆,重点了解了长沙三绝:棕编、湘绣、菊花石。看到一件件精美的展品都是由手工艺人亲手做出来的,大家发出了一阵阵惊叹。置身其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扑面而来。

半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做非遗的传承者,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景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