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的东江湖畔 成就职业教育的美好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07-22 10: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职业教育强省。”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2020年7月20日-7月26日,湖南省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活动深入三湘大地,突出和展现湖南职业教育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和重点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1.png

资兴市职业中专外景。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郴州报道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是湖南郴州资兴市职业中专烹饪教师申传许的座右铭,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到每一个学生。申传许的故事,也是美丽的东江湖畔一段职教佳话。

申传许是山东人,2013年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到了资兴市职业中专,成为了烹饪专业的老师,还担任了班主任,曾连续两年带领自己的学生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实现了郴州职业院校省技能大赛烹饪专业一等奖“零的突破”。

作为储备教师招进来的时候,申传许并没有编制,加之在业界赫赫有名,很多学校开始蠢蠢欲动,想把他挖走。

“作为县级职业学校,我们知道自己没有吸引人才的优势,唯有用感情留人。”资兴市职教中心主任、职业中专校长齐振煜说,学校首先破格为他解决了编制问题,怕编制“拴不住”,大家又给申传许介绍了一个郴州姑娘,也是小学老师,两人现在结了婚,在资兴买了房,用齐校长的话说就是“想挖也撬不动了”。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烹饪教师董亮身上,董亮技能高超,代表学校老师参加2019年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赛项,荣获省二等奖。担心董亮被人“惦记”,学校以最快的速度向教育局汇报情况,随后一场由资兴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教育局长参与的现场办公会举行,特事特办,为董亮解决了编制问题。“这么多领导为一个老师开现场办公会,资兴历史上都没有过。”齐振煜说。

2.png

申传许(左一)在授课。

随着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留在当地不走的还有资兴市职业中专的学生。

今年5月8日,郴州东江湖华美达酒店负责人来到资兴市职教中心“求援”。这家位于东江湖畔的国际品牌酒店计划6月试营业,但多个岗位的员工还没到位。经过商议,学校立即安排了25名酒店服务专业的高素质学生入酒店实习,双方还就员工培训、就业等达成深度合作协议。

这一幕只是该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资兴市职业中专现有教职工159人,在校中职学生2477人。每届新生约为800人左右,除200余名学生选择对口升学外,每年都会有500多名学生刚一进校,就被用人单位挑选至各自订单班,就业基本不用愁。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这是我们成功的秘诀。”齐振煜说,按照“对接产业、对接行业,服务地域经济”的办学理念,学校主动对接伟本电子、温德姆酒店、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需求,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学校将企业生产线引进课堂,并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才为学校专业技术顾问,安排学生进企业跟岗、上岗实习。校企共同研发教材,校企协同考核人才培养标准,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在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学校共斩获一二三等奖17个。技能过硬、毕业就是熟练工的中职学生源源不断地在家门口就业,并很快成为各个企业骨干力量。

近年来,资兴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围绕核心产业,资兴市投入2900万元为职业中专新建旅游专业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学校引进企业拔尖人才,拓展旅游管理专业,形成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中西式烹调与营养膳食、旅游电商、民宿管理等于一体的省示范旅游管理专业群。目前,就读该专业群的学生已超过学生总数的一半,为其他专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户一产业工人”是资兴市职业教育的传统名片,围绕脱贫攻坚、东江湖旅游发展、库区移民产业转型、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需求,学校对本地劳动者开展“保姆式”和“定制式”培训,涵盖特色厨师、乡村旅游、维修电工、焊工、育婴员、电商、果蔬种植加工等二十多个专业。

“我们培养的资兴月嫂已经名声在外,许多本地女工都选择转行当月嫂,学成后月收入上万元很普遍,金牌月嫂甚至能拿到两万元以上。”齐振煜说。

3.jpg

为了留住优秀老师,资兴市职业中专尽最大努力创造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拎包入校,连生活费都不要学生掏的中职学校,背后是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资兴市财政每年统筹5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全市职业培训与中职教育,实现职业教育培训学费、生活费、住宿费、实训耗材费等费用全免,有效调动了“学生学技术、群众学技能”的积极性。

今年1月份,湖南省政府出台《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资兴市副市长谢献芳表示,资兴市政府在学校北侧的工业园区旁规划了120亩土地,投资2.2亿元,建设资兴市职业中专新校区,目前已经完成立项。新校区建好后可以增加2500个学位,彻底解决中职教育学位不足的问题,同时大幅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更好地服务当地园区承接产业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9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