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买单学游泳背后的民生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2020-06-19 09: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日前报道,长沙市芙蓉区将设立若干恒温游泳基地校,为全区小学生提供免费游泳课程,作为芙蓉教育送给芙蓉学子的成长礼物。这样的礼物,在笔者看来堪称贴心,也体现了政府的担当作为,其中蕴含的民生观值得借鉴。

眼下,游泳已经成为一种必备生存技能。早前,包括清华大学在内,很多高校都出台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规定。学会游泳,不但有助于危急时刻脱险,而且紧跟全民健康行动潮流,终身受益。芙蓉区的做法,是对素质教育的贯彻落实。

而正因为这是一种刚需,所以很多家长都在帮孩子找学习游泳的机会。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场馆没有开放。于是,由政府买单,到基地校学习,就解了一时之急。而且,相对于良莠不齐的商业游泳场馆,基地校有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也令家长更加省事省心放心。

事实上,多年来,长沙在暑假免费开放学校场馆和部分社会上的游泳馆供中小学生游泳,这样的机会多一些,就降低了孩子们私自到外面玩水的概率,学生的安全更有保障。

小小的游泳课,大写的民生观。面对夏季游泳事故高发期,我们不能停留在单一的防范事故上,而应该把眼光放远、把眼界拓宽,从源头上固本强基来消除风险因素。疏堵结合,认真研究群众的需求,做到需求在哪里,民生服务就覆盖到哪里。这样的思路,其实也值得在其他民生事业领域的实践中借鉴。(苑广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