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查到底!湖南8所中职学校招生违规违纪被通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韩阳 2020-06-11 09: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记者从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因违规招生,湖南通报近期查实的8个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去年3月以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今年4月,三部门再次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57号)。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和湘教通〔2020〕57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工作,全力规范招生办学行为。但是,仍有少数中职学校、初中生源学校和社会中介招生贩子相互勾连,存在恶意屏蔽阳光招生信息、虚假招生宣传和误导学生、预收学费和涉嫌买卖生源等违规违纪问题;少数市县审批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区域内违规招生问题多发频发。为加强警示教育,强化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实8个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长沙市英蓝中等职业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和预交学费。今年5月以来,长沙市英蓝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老师多次擅自进入隆回县七江镇七江中学、鸟树下中学校园违规开展中职招生宣传,并租用社会客运车辆组织七江中学3名学生、鸟树下中学19名学生共22人,于5月31日前往长沙参观学校,向其中19名学生以预订学位名义收取每人3000元的预录费。

2.长沙环球职业中专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和预交学费。今年5月以来,长沙环球职业中专学校多次擅自进入隆回县七江镇七江中学、鸟树下中学、金石桥镇黄金井中学校园违规开展中职招生宣传,并组织七江镇七江中学1名、鸟树下中学3名、金石桥镇黄金井中学3名共7名学生前往长沙参观学校,向其中6名学生以预订学位名义收取每人3000元的预录费。

3.长沙银河中等职业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和预交学费。今年5月24日,长沙银河中等职业学校通过社会人员招生,租用社会客运车辆,组织桑植县澧源镇中学等多所初中学校10多名学生前往学校参观交流,并收取部分学生3000元预录费。

4.长沙铁航职业中等技术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和预交学费。长沙铁航职业中等技术学校在邵阳市第四中学附近设置“招生处”,面向附近初三学生进行不实宣传。今年5月17日,该校租用两辆大巴,组织邵阳市多所初中学校初三学生前往学校参观交流,并收取部分学生3000元预录费。

5.湖南华中工业技工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并引发群体性事件。今年5月以来,湖南华中工业技工学校未经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核准,擅自进入邵阳市隆回县部分乡镇,通过委托社会中介在学校门口发放招生资料,利用学生建微信群拉人等方式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并于5月17日租用社会营运大巴车组织隆回县六都寨镇中学、丁山中学、荷田镇荷田中学、金石桥镇中学、黄金井中学等学校共51名初三学生前往长沙参观学校,以预订学位名义向部分学生收取3000元/人预录费。学生参观后在返家途中,因为招生学校未安排人员护送和管理,导致出现不同学校的学生因琐事在车上发生肢体冲突,个别学生电话召集社会人员强行拦车,个别家长报警后,隆回县七江派出所出警处理,违规招生引发了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件。

6.湖南华中交通技工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今年5月7日以来,湖南华中交通技工学校招生人员反复打电话或发微信给湘乡市景云中学、虞唐学校的部分初三学生家长,联系学生去该校参观考察。5月31日,该校招生人员租用社会客运车辆去虞唐镇、湘乡市城区组织学生前往长沙参观学校,后被湘乡市教育局和湘乡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组及时制止。同时核实发现,湖南华中交通技工学校《2020年招生简章》第二页转发《致全省应届初三学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时,断章取义,故意隐瞒了“积极发现举报违规行为”等内容。

7.湖南通航航空技工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和预交学费。今年5月以来,湖南通航航空技工学校在湘乡市华泰宾馆五楼设置“湖南通航航空学院办事处”,违规组织学生填报面试表,发放预录通知书,并违纪收取了湘乡市涟滨实验学校4名初三学生每人3000元的预录费。

8.湖南曙光科技技工学校(民办)违规招生宣传和预交学费。今年5月上旬,湖南曙光科技技工学校招生人员违规动员、组织湘乡市虞唐学校2名初三学生去长沙参观学校,并收取了其中1人3000元的预报名费。该校《2020年招生简章》将学校夸大宣传为“最具资历的职业学校”。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各中职学校、各初中学校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对中职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阳光招生工作纪律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坚决避免再次出现此类案例。并要求通报中涉及的市州教育(体)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个工作日将初步核查整改情况报省专项整治办。(石祯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