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的考场”:疫情防控下的温度与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一凤 编辑:彭佩 2020-05-26 10: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通讯员 严一凤)什么?单人间考场?还有床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现场笔试、面试?

没错!这不是幻想!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就有这样一个特殊考场。

图片1.jpg

吴同学在单独考场

来自邵阳武冈的考生吴同学就享受了这样的“超豪华”待遇。

5月22日上午,湖南有色职院在对进校现场报到的单招考生测体温时,发现吴同学的体温高达37.8℃。有色职院疫情防控工作组胡蓉老师马上将他带至临时隔离区,与株洲市二医院驻校医务室医生一起详细了解了该同学的活动轨迹和生活细节。

吴同学没有湖北籍人员接触史,也没有省外旅行史,且前天晚上吃了冰淇淋后,又将空调开至16℃,没有盖被子睡了一晚,早上起床就出现了腹泻症状。

医生初步诊断,吴同学是受凉后腹泻导致脱水引起的发热。胡蓉老师立即为吴同学买来米粉,并遵医嘱给吴同学喝了盐糖水和板蓝根。

吃完食物、补充液体后,吴同学的体温降至37.3℃,但此时仍属于发热症状。怎么办?要不要送往医院发热门诊?送往医院发热门诊,就必定要进行统一隔离。统一隔离必然就无法参加今年的单招考试了,怎么办?

吴同学跋涉三百多公里,穿越几个城市,来到湖南有色职院就是为了能通过本次单招考试考上湖南有色职院的“王牌专业”——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技术。听亲戚朋友介绍,这个专业就业好,待遇高。为此,他已准备了三年。机会就要错过了吗?他很沮丧,也为自己前一天晚上的大意感到懊恼。准备三年,终于迎来最后一刻,就要这样失去考试机会吗?

有色职院的老师们看到吴同学失落的神情,很想帮助他。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管理办也曾指示:既要严格按防疫要求做到位,又不要轻易让学生因为身体原因而失去考试机会。

但不带他去发热门诊统一隔离,万一是新冠肺炎感染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到其他师生安全?

图片2.jpg

有色职院临时隔离区

有色职院疫情防控工作组马上开展讨论,谨慎研判,经请示云龙示范区疾控中心后决定,让吴同学在临时隔离区再观察几个小时。

中午12点,幸运之神眷顾了吴同学,他的体温降至36.6℃,终于恢复了正常。

为谨慎起见,当天中午有色职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带吴同学到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并安排他在临时隔离区居住生活,避免与更多人接触。

5月23日,有色职院2020年单招考试正式开始,属于对口升学的吴同学需要参加文化测试和面试。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也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色职院考务工作组在隔离区为吴同学单独设置了考场,按照统一要求,组织吴同学顺利参加并完成文化测试和面试。

“很感谢有色职院的老师们,尤其是胡蓉老师,这两天一直照顾我的饮食起居,还全程开导陪伴我,让我在株洲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更让我感动的是,有色职院没有因为我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发热而让我失去单招考试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改变我的一生。”吴同学感触颇深地对记者说,“我想,这就是真正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看来我的眼光没错,这种理性严谨又有人文关怀的学校值得成为我的理想大学!”

吴同学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一凤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