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民办学校将重新洗牌 长沙2020小升初政策权威解读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璐 2020-05-19 17: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5月19日讯(记者 贺卫玲 )在2019年推行民办初中学校“微机派位+自主招生”的基础上,今年长沙民办初中学校全部实行微机派位。5月19日,在长沙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今年民办初中招生方式调整和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招生,尤为受到家长和社会关注,为此红网记者专访了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

记者:今年民办初中学校全部实行微机派位,这一招生改革的出发点是什么?

缪雅琴:一是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全面实行民办初中学校微机派位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相关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

二是推进教育公平均衡。义务教育以公平与均衡为价值导向,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目标。实行民办学校微机派位,让公办、民办学校公平竞争,从源头抓起,将有效地遏制择校热及掐尖招生等行为。同时也将会让民办学校静下心来,按照教育规律,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发展好每一位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三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行民办初中学校微机派位,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将不再作为招生依据,也不再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家长和学生则不必疲于奔波在各培训机构培训、学习,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有利于从源头解决减负问题。

民办初中学校全面微机派位的实施,实现了公办、民办学校生源的基本均衡。各民办学校将面临重新洗牌,需要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把办学的主要精力从聚集优质生源转移到抓学校内涵发展、安安静静办学上来,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促进教育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人才观,不盲目择校,以人为本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2020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招生,对于体育、艺术等特殊人才培养,长沙有什么考虑?目前推出的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方案如何进行人才选拔和培养?

缪雅琴:按照教育部要求,长沙从2020年开始,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原体育、艺术、科技等各类特长生招生项目全部取消,不再安排相应招生计划。并切实规范特色学校招生,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原有体育学校、艺术学校以及外国语学校严控特色办学规模,大幅减少特色招生计划。特色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严禁书面测试、文化择优,实行全程录像,加强监督与管理。

考虑到体育、艺术竞技性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小发掘孩子的天赋,要进行专门系统的训练,就是我们常说的,需要练“童子功”。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体育局创新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育机制,真正为国家培养输送青少年体育艺术后备人才,从今年起,联合建设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坚持统一管理、突出项目优势、建立淘汰机制三个原则,其中统一管理是指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体育局统筹确定人才培养基地,根据项目特色统一下达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基地培养。每个基地总项目不超过3项,其中体育项目不超过2项。突出项目优势是指根据我市体艺人才优势项目和项目特点确定基地数;各基地项目设置后原则上保持不变。建立淘汰机制是指基地条件得不到维护和持续改善、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效果不佳的,实行退出机制;对于体艺成绩突出的单位,可适当增补。

后备人才选拔由市教育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体育局、基地共同组织实施,评委由三家共同派出,其中市教育局、市文旅广电局或体育局占60%,基地评委占40%。5月20日,各基地会公布具体的遴选方案。整个遴选过程全程视频录像,纪检监督部门对遴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严明纪律,确保遴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有一点特别要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如果已被基地选定的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就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学校(含民办、子弟学校)的招生录取。

记者: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也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的优待,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吗?

缪雅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对获得表彰的援鄂及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其子女限在2020年招生录取时享受优待政策。

获得国家、省、市级政府表彰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2020年其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可安排在教育质量较好的公办学校就读,不能跨行政区域择校;在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可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其他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2020年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住房周边,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安排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但不允许跨片区择校。在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可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