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级群组莫对诈骗不设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家源 编辑:韩阳 2020-05-15 09: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我国复学复课的学生总数超过1亿,其他学生也将陆续返校。而在复学复课的关头,一些骗子也找到了可乘之机,“班级群返学诈骗”案件近期高发。在江苏泰州、河南南阳、江西赣州等多地,已有多名学生家长被骗,甚至有班级集体中招。

原本是教师为了加强与家长沟通而建的群,怎么成了家长上当的“陷阱”?原来,骗子在QQ内以“班级群”“通知群”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冒充家长申请入群,先潜伏在群内观察老师的活动规律,找到老师上课或不在线的时间差,再克隆老师的头像和昵称,以老师的口吻发布收学费、资料费、英语辅导班报名费等交费信息。不少家长看到是“老师”发布的信息,名字和头像也对得上,便不假思索地扫码转账。等到真老师上线时,骗子早已退群,逃之夭夭。

骗子之所以能够轻松混入班级群,是由于不少班级群进群无门槛,无需任何身份验证,这就给骗子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由于QQ上可以直接通过关键词搜索群组,成为这类诈骗的重灾区。这也给班主任们提了个醒,务必要对班级群启用入群验证,严防陌生人入群;还需要尽快对群成员进行身份核查,对身份存疑的一律清除出群,从源头上杜绝家长受骗的可能性,不要因为怕麻烦而因小失大。

其实,骗子的此类套路并不新奇。近年来,班级群里家长受骗的消息层出不穷。通过对比媒体此类的报道会发现,骗子使用的招数往往大同小异:有的直接在群内发布虚假信息、公然行骗;有的则以学生、老师名义添加家长为好友,向其索要培训费;有的“通知”还乔装打扮,用假电话、假公章、假银行账号把通知做得“有模有样”……

花在孩子教育上的钱,不少家长向来格外爽快,这一点也常常被骗子们利用。因此,家长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在涉及钱的问题上多留个心眼,避免被收“智商税”。首先,家长要清楚学校、教师的联系方式,收到交费消息时,要联系到学校或教师本人核实清楚。家长还应多熟悉了解相关教育政策,例如,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国家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针对老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遇到此类诈骗行为,家长若心中有数,便可快速做出甄别。对学校来说,也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便于家长咨询。

此事也让笔者想到了近来对“家长群众生相”的调侃。有家长表示,家长群右上角永远不灭的小红点和“99+”的未读消息“总让人肝儿颤”。究其根本,还是要让老师和家长回归平等的关系,让家长群真正成为家校沟通不可替代的桥梁,更好更安全地为学校、家长和学生服务。(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家源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