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并非“粉丝”加工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韩阳 2020-05-15 09: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近日披露,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某幼师近日被指带学生应援明星王俊凯。网传视频中,一名疑似幼师身份的女子大喊“佳佳老师男朋友是谁”“谁最帅呀谁最帅”,一群幼儿整齐回答:“王俊凯”。涉事早教园李姓工作人员回应称,视频中的女子确实是早教园前几年的一位幼师,因“工作态度不好”被辞退。

5ebd8b32ce199_watermark1.jpg

漫画/朱慧卿

虽然疯狂追星的教育工作者只是少数,但其一旦影响到工作层面,危害性不容小觑。在私人空间里,年轻教师自己当迷弟迷妹无可厚非,却不能让亚文化浸润校园;公私不分、自弹自唱地组织学生为自己的偶像应援,不仅损伤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也背离了职业规范。

追星作为一种在青少年中流行的亚文化,根源在于偶像满足了他们特定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著名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如今我们身处转型时期,这个时期人们开始移情到个人的兴趣与私生活中;个人的兴趣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就很容易产生一些偏激行为,疯狂追星就是其中的一种。如果一位教师不能在个人喜好和教师职责之间建构清晰的边界,不能做到公私泾渭分明,就可能导致个人喜好凌驾于教师职责之上,滥用手中的教育权力。

另外,从视频上看,这位幼师还不忘自矜和自恋—— “谁最美啊谁最美?”孩子们答道“你最美啊你最美”;“谁有钱啊谁有钱?”孩子们答道“我有钱啊我有钱”;“给谁花呀给谁花?”孩子们回答“给你花呀给你花”。精神世界荒芜乃至“杂草丛生”的幼师,难免会给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带来不良影响。

正视饭圈(“粉丝”圈子)文化的存在,需要教育工作者做到“守正创新”。为了缩减与学生们的代沟,为了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老师们在教育过程中并非不能运用饭圈文化;如果把握得好,饭圈文化的正向价值有助于激励学生们更好地成长成才,也有助于减少优质教育内容与“新人类”之间的隔阂。可是,一旦教师忘了初心,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越界,偏狭徇私夹带“私货”,将自己的兴趣偏好强加给学生,就会带来教育的走偏与错位。

每个人可以拥有多个社会角色,当“粉丝”和做老师并不矛盾。只要有学生存在的地方,教师就应该保持对职业的尊重和敬畏,对教书育人充满情感和认同,用专业精神和职业伦理严格要求自己,懂得自律和自制。本末倒置地将学生变成追星应援的工具、将学校变成为明星应援“粉丝”加工厂,显然需要规训与惩罚。(杨朝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