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神兽”入学前先定“健康公约”共建共享安全健康学习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黄丹 编辑:韩阳 2020-04-29 09: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是长沙小学低年级复学的日子,这群在大家心目中最难搞定的“小神兽”表现如何?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位?岳麓区第一小学的做法是:一方面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校园安全,另一方面组织师生制定“健康文明公约”,在约定下共建共享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报名,岳麓区第一小学提前向家长发布《低年级开学报到注意事项》,为避免人群聚集,学校实行错峰入学、离校。从9时开始,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26个班级,按照10分钟两个班级,从北门有序进入校园。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引导下,学子们佩戴口罩,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通过入校测温通道后,学生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进入教室前,老师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整个过程无打闹喧哗。“经过一个假期,感觉孩子们一下子变得懂事了,规则意识很强。”一位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感叹。

我校老师通过PBL项目学习法带领孩子一起建立班级健康公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黄丹 摄

老师通过PBL项目学习法带领孩子一起建立班级健康公约。

复学之后,如何做好日常校园生活的防疫工作?在学校的倡导下,低年底各班老师带着孩子们共同建立“班级健康公约”。在三年级1703班的黑板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疫情期间复课,在不能聚集、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同学们在“能与不能”两个区域分别用便利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下课时能看书、画画。”“在学校不能随意摘掉口罩,下课时不能聚集一起……”老师对数十条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挑选出一致认可的健康约定,号召大家共同遵守。

排队消毒进校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黄丹 摄

排队消毒进校园。

“《班级健康公约》的制定过程并非老师说教和直接颁布,而是由学生探究和思考,比如为什么我们必须每天戴口罩,为什么要勤洗手、多通风等,以一件件小事为开端,引导孩子一起来参与,而不是强迫孩子做。让孩子体验做事流程,在实践中提升动手和生活自理能力,塑造孩子良好的行为模式。”岳麓区第一小学副校长陈勇芝表示,学校以“家庭公约进我家活动”“班级健康公约设计活动”作为切入点,旨在唤醒老师、家长、孩子的健康意识、公民意识,真正做到家校协同育人,营造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的良好育人生态。(石祯专 黄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黄丹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