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室内,师生都需要佩戴口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韩阳 2020-04-09 09: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起,湖南省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学生重返校园。根据有关部门的安排,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将陆续返回校园。孩子在教室里上课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学校还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家长们对这些问题特别关心。

4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有关专家。专家表示: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建议学生在室内戴口罩。而从长期来看,健康生活方式是最好的防护,孩子们锻炼好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将预防关口前移,是战胜疾病的治本之策。

师生在室内都要佩戴口罩

针对初三、高三年级毕业班学生开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近日发布提示,提醒学生学会正确佩戴口罩,使用完后做有害垃圾处理,并建议开学后学生到校前准备好口罩。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也发出开学安全提醒,要求学生戴好口罩入学。

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33号文件《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中,对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情况下,防护建议是: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师生进入室内(会议室、教室、图书室)等人员密集空间,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由于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尤其是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开学后,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佩戴口罩。湖南采取的是错峰开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观察疫情变化情况,特别是开学后的前两周,要严密观察学生是否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严密排查疫情。学校要做好相关的防控准备,由于当前也是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同样需要加强防控。

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院感办主任颜小利也表示,当前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由于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压力大,也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脱下口罩的条件。学生从家里到学校的路途中存在暴露风险,而且孩子难以保证和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因此,孩子在上下学的途中,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都要佩戴口罩。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学生是特殊群体,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她建议,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在学校,尤其是在室内时,都要佩戴口罩。

颜小利特别提醒,师生应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则需要随时更换。

选择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随着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其他年级孩子的家长也越来越关心开学后孩子的防护。“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大人整天戴口罩都不适应,觉得憋得慌,何况是低龄的孩子。”张女士有个9岁的儿子,她发现儿子很不喜欢戴口罩,特别是出门玩得高兴时,孩子总是把口罩扔到一边。

很多孩子不太喜欢戴口罩,有的是觉得口罩太闷、活动一下就喘不过气来,有的是觉得口罩带子勒耳朵,有的是觉得戴口罩不好看。如何让孩子乖乖地戴好口罩呢?颜小利建议,首先,家长应尽量选择适合于孩子的儿童专用一次性医用口罩,这样的口罩适合孩子的脸型大小,有的还印有一些花纹,孩子更容易接受。对小学生,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告知孩子为什么大家都要戴口罩以及不戴口罩的危害,佩戴时帮孩子调整好口罩的位置,让孩子更舒适、减少抵触心理;而对于低龄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角色扮演、做游戏等方式,跟孩子对着镜子一起戴,让孩子减轻对口罩的抗拒感和陌生感。

专家特别提醒,学校应该开展相关健康教育工作,增进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配合开展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工作。

做好环境消毒,保持教室通风,加强手卫生

开学后,对于学校每日的防控工作,颜小利建议,应做好环境消毒,每天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物等,室内地面应每天至少湿式清洁一次;对教室、功能室、校园绿化带、厕所、楼梯间、桌椅、板凳、墙裙等师生聚集场所和接触频繁的物体表面,每天定时消毒。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活动区域,建议加强通风,并配备洗手液。师生要注意手卫生,咳嗽、打喷嚏后,摸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都要在流水下用洗手液(香皂)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此外,食堂采用分餐、送餐的方式,错峰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野生动物。

颜小利表示,短期来看,口罩是这次抗击疫情的“盾牌”,非常重要。但是,从长远看,个人免疫力比口罩更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防护,锻炼好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将预防关口前移,才是战胜疾病的治本之策。

度过一个超长假期后,迎来新学期,学生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注意用眼卫生,以免近视的发生或者近视加深;二要保证充足睡眠和营养,早睡早起,张弛有度,清淡卫生饮食;三要注意适当运动锻炼。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校车司机、保安、宿舍管理员等也要注意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校医在接触可疑患病师生员工时,应穿戴一次性隔离衣、手套、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等。(杨云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