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手笔”打造职校专业教学团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韩阳 2020-04-09 09: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3年,遴选建设中、高等职业院校省级专业教学团队各200个!记者8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南将“大手笔”打造职校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全省职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辐射带动全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校企协同培育,实行动态管理

按照建设目标,此次遴选的教学团队,将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湖南20个工业优势新兴产业链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2020-2022年,遴选建设中、高等职业院校省级专业教学团队各200个,其中2020年各遴选建设100个。

“上得了讲台,下得了车间”是职校教师的真实写照。在建设过程中,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专业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建设命运共同体。支持企业深度参与教师能力建设和资源配置,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建立学校教师与产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师”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建设水平,教学团队将实行择优遴选立项,注重过程培育,坚持绩效考核,实行动态管理。

技能大咖、一流专业优先入选

要入选代表湖南最高水平的职校教学团队,需要什么条件?据介绍,立项条件包括:团队师德师风高尚、结构科学合理、负责人能力突出、教学改革基础良好、专业特色优势明显等。

为更好发挥“领头羊”作用,团队负责人应是具有相关专业背景,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课程开发经验和企业实践经历的专业带头人;能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及职业岗位需求,熟悉相关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或职业标准。“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和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入选对象、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湘智库专家等优先。

同时,要求专业教学团队的专业对接区域产业和民生领域,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课程体系特色鲜明,技能考核标准完善,校企合作基础良好,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成绩优秀,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高。“双高计划”入选专业群、省级一流(示范)特色专业群的核心专业等优先。(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