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仍然可以美好生活  长沙小学校长云端研讨“学科美育”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梁琴 编辑:彭佩 2020-04-08 16: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疫情期间的亲子美学教育。

红网时刻长沙4月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梁琴)“生活的美学,不在美术馆,也不是音乐厅,而是润物细无声,像呼吸一样自然地浸润,浸透在每一个人的小日子里。”4月7日,长沙小学校长“学科美育”课程领导力研究课题召开2020年第一次线上网络研讨会。长沙市七所课题参研学校的校长、部分行政和老师共95人参与。

作为课题牵头学校,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承担了本次课题研讨会的主题发言。副校长丁丹以吐芽篇、绽绿篇、生长篇三个篇章介绍了“教师生活美学课程”的缘起、实施、成效与思考,让大家对“教师生活美学课程”有了初步了解。

根据学校办学特色、教师素养需求确定的“学习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三大课程内容板块,具体分为“读书、书法、口才、花艺、剪纸、美食、游泳、篮球、运动、形体”十个分支课程。

欧阳雪梅老师作为“花点时间”花艺课程的盟主,主要分享了花艺和剪纸课程两个课程,让大家看到老师们在家宅居时进行技巧修炼、艺术创作的点滴。相信正式复课以后,艺术老师们将更好地带领孩子们亲近艺术,欣赏艺术,感受艺术的魅力。

周梦依老师分享的是学习之美课程。她将学习之美解读为“静气之美”,随着读书、写字、口才表达这些课程在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中的不断深入,在改变和交流中的不断成长,在和孩子共同参与和坚持中获得的信任感、力量感,逐渐生发成师生自发的喜爱、沉浸,并以此获得愉悦和共鸣。

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王迎春副校长、开福区浏阳河小学李科校长、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唐玲娟校长在线针对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作为教师生活美学课程的总设计师,唐玲娟校长从美的属性、美的发展、美的归宿三个维度与大家分享了学校开展生活美学课程的形上思考。

课题主持人、长沙市首席名校长、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刘菲菲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美是无处不在的,容颜之美、语言之美、内涵之美、情趣之美等等,在今天的网络汇报研讨中都有呈现,这就是我们美育研究的价值所在。美育研究还应致力于国民素养的整体提升,让美育完善人格。

教师生活美学课程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美育研究范式,让我们看到,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人们依旧可以选择更好、更美的方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梁琴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4/08/7003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