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首入省平台 湖南出台十条推进中职阳光招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03-30 09: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贺卫玲)全面使用阳光招生平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信息同步发布、填报志愿同步进行,从2020年起,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一律通过省平台公开发布......3月30日,湖南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湖南省纪委湖南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十条措施严格规范中职学校招生办学行为。

一、切实完善招生工作机制。实行中职教育招生“六个统筹管理”(统筹初中毕业生生源管理、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管理、统筹中职学校和技工院校招生管理、统筹公办和民办中职学校招生管理、统筹区域内和跨区域中职招生管理、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中职招生管理)。认真落实职普分流、大体相当要求,将区域内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增量主要用于发展中职教育。

二、认真编制执行招生计划。坚决遏制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等乱象。五年制招生计划由相关高职高专院校按程序直接向省教育厅申报。中职学校跨省招生计划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依程序申报。

三、全面使用阳光招生平台。省教育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完善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阳光招生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统一公开发布全省中职招生信息。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完善本地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做到所辖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信息同步发布、填报志愿同步进行、招生计划同步调控、招生进度同步安排,实现依程序、分批次有序录取。

四、严格实施招生资格准入。严格实行全省中职学校招生资格准入制度,未经主管部门核验招生资质并在省平台公开发布招生信息的中职学校一律不能招收全日制中职学生,所招学生不予学籍注册备案。从2020年起,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一律通过省平台公开发布,其录取工作纳入市州招生平台统一管理,优先安排录取批次,严格规范录取程序。

五、严格规范招生宣传管理。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为具有招生资格的外地中职学校提供平等待遇,纳入本地招生管理平台统一进行宣传,不得设置跨地区招生障碍,不得实施地区封锁,并于当年4月30日前指导督促初中学校将省平台网址及APP等内容推送全体应届初三毕业生及其家长。未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初中学校不得私自接受中职学校进校开展招生宣传,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前往中职学校参观交流。

六、严格规范中职学籍管理。做好中职学校学生学籍信息报备、采集、录入工作,确保学生录取报备信息、学籍信息和当年招生信息一致,确保学生学籍信息安全。

七、严格规范专业设置管理。中职学校开设“保安”“学前教育”专业以及“农村医学”“中医”等医卫类国控专业,应当符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相关条件,经市州教育(体)局初步审核后,按程序报省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报省教育厅备案。开设“护理”“中医护理”“助产”“康复技术”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医卫类专业,比照国控专业执行。

八、严格规范联合办学行为。省内联合举办中职学历教育的主体学校,原则上须是高职高专院校或省卓越中职建设学校、国家改革示范校、国家重点中职学校、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合作学校须是达到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中职学校。

九、深入宣传招生政策纪律。中职学校应于当年4月30日前将本通知传达全体教职员工并抓好贯彻落实。初中学校应于当年4月30日前本通知转发全体教师、应届初三毕业生及其家长,并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学习,明确纪律要求。

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根据省纪委省监委巩固和深化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重点查处初中学校和教师控制生源定向输送民办学校并获取不正当利益、中职学校买卖生源、相关审批和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查实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中职学校,视情节给予如下单项或多项处理:通报批评,扣减招生计划或限制招生,核减国家和省级职教项目经费,三年内不得评优和申报省级以上职教项目,取消省级职教品牌学校称号,停止招生资格等。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1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