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宅家学习,你把握住劳动教育的好时机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韩阳 2020-03-25 09: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理一间房、学做九道菜、争做清扫小达人……别以为疫情防控期间,宅家只有看书学习,其实不少学校抓住劳动教育的好时机,推出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活动,让孩子们宅在家就能体验生活的乐趣和不易。学校开展的这类劳动教育如何避免走形式,达到手脑并用的双丰收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学生与休息在家的妈妈一起完成德育劳技课----做蛋糕。她分享说,“蛋糕成品虽然比想象的要差,但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学生与休息在家的妈妈一起完成德育劳技课----做蛋糕。她分享说,“蛋糕成品虽然比想象的要差,但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均为受访者供图

现象:宅家不只有学习,各类劳技活动纷纷上线

“今年要着力补齐‘五育并举’中的短板弱项。要加强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吃苦精神、奋斗精神。”这是3月6日举行的2020年湖南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提出的要求。

早在2月份,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就给学生发布了一份学习指南,包括不少形式灵活、充满趣味的作业,比如学做九道菜、拖地、学会打蝴蝶结等。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十一中的劳动技术课一直是“真枪实干”,包括扫厕所、食堂帮厨、全校卫生等,此次特意将学做饭纳入学习指南中。学做饭的任务包括煎豆腐、蒸蛋、煮汤、炒肉、煎鱼等九道家常菜。

寒假期间,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将寒假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相结合,比如“做一次饭”“洗一次衣”等。疫情期间,该校又推出了“整理一间房”“学做一道菜”等活动,从家长和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

3月,天心区实验小学则开展了“爱上劳动,争做清扫小达人”第四届生活节;天心区幼幼幼儿园向全园小朋友及家长发出倡议:从生活小事做起,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些活动均持续一个月,孩子们宅家劳动的各种温馨场景扑面而来。

天心区实验小学学生许荣锋在地里帮爷爷干了一天活。

天心区实验小学学生许荣锋在地里帮爷爷干了一天活。

声音:宅家劳动是孩子学会自处自律的好时机

孩子宅在家,家长有没有主动引导孩子进行劳动呢?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家长,大多数表示,“有引导”。没有特意去引导的家长则告诉记者,“由于孩子一直是自己带,从小就学会照顾自己,不用特意引导也会适当劳动。”

说起这个超长假期,市民舒女士“一言难尽”。9岁儿子自己带在身边,陪孩子上课、自己上班、辅导作业,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多亏了孩子从小养成了劳动习惯,饿了会做些简单的饭菜,晚上自己洗澡洗小件衣物,还时常帮忙搞家庭卫生。“我觉得知识也来源于平时的生活,做家务不影响成绩,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性情。宅在家劳动不失是小孩学会自学自处自律的好时机。”她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有一项活动,就是‘今天我当家’,和父母换岗一天。孩子们主动和家长换岗,体验家长每天要做的事情。结束后,他们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收获满满。”天心区实验小学德育副主任石莉老师认为,疫情期间,学生长时间在家,劳动机会比平时更多,更需要通过自己动手来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劳动既是生活的刚需,又是发展的刚需。”

幼幼幼儿园园长蔡宇虹表示,“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教育学,从小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独立性,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大帮助。”

天心区幼幼幼儿园萌娃在家干家务活。

天心区幼幼幼儿园萌娃在家干家务活。

观点:要让劳动成为‘教育起点’而非终点

“学生德行的养成、奋斗精神的培养始于辛勤劳动。”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刘虹认为,鼓励学生从小主动劳动,可以激发学生在未来学习生活中努力奋进、自主追求与实现梦想的勇气。

“疫情当前,是真劳动还是假摆拍,我们期待开展诚实劳动教育。”刘虹说,学校在劳动教育的实践中,重在学生“诚”的品质的培养。抗疫期间,学生宅家隔离不出门,恰是进行劳动实践的好时机。

劳动教育要很好实施,不流于形式,要把握几点:家长和学生都重视。抗疫期间,教育学生的直接主体和责任人成了家长,家长的配合支持非常重要。劳动实践内容要贴近生活。要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和成就感。如果劳动实践能从学生身边生活实际入手,有可操作性,学生更容易爱上劳动。比如“整理一间房”“学做一道菜”,本身就是一种生活需要。

“劳动实践后的收获、反思和感悟也值得重视。其教育基础是自主参与,但升华是内省感悟,终极目标是内化为自我的能力与素质。”她分享道,要想达成真正的教育实效,必须要有这一步。“我们要求学生不仅参与劳动,还要写感悟并进行分享,让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徐运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