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危为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大国治理与积极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罗军飞 李联凯 编辑:韩阳 2020-03-25 09: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秩序的深刻重塑,多次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添了新的变数,也促使我们不断思考,中国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化危为机,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恩格斯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中学到的东西往往要比平时多的多”。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重大疫情导致的危机,总结经验教训,汲取积极因素,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完善大国治理基础,全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治理与善治。

一、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大国治理的制度优势

一是充分展现了党组织的号召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社会重大突发事件,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级党组织迅速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向而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战时状态下最有力最简短的请战书。据统计,仅湖北省在疫情防控一线共建立1.3万余个临时党组织,选派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有53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2月25日,中共中央号召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全国党员积极响应。截至3月10日,全国已有7436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76.8亿元。经此一役,党组织的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

二是充分展现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动员力。武汉封城是中国做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重要决策,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医护人员不足、物资供应短缺等现实挑战。这就需要强有力的社会动员,以支援武汉和湖北重灾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国共有346支医疗队支援湖北,全国支援医疗队队员达4.26万人;从除夕夜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000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帮助解决湖北人民的疫情防控需要和生活需求。国家动员能力在疫情防控之中得到集中体现,也必将会得到进一步显著提升。

三是充分展现了社会协同体系的高效运转力。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病患救治,完成这一核心任务需要社会各系统有机联动,在医用物资保障、社会秩序稳定、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等多方面着力。疫情暴发初期,全国防护服日产量不足2万件,目前已达到50万件;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量1.16亿只,是2月1日的12倍,其中N95口罩日产量从疫情初期的20万只提高到166万只;各地开辟了1.1万条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海关、铁路、民航、邮政,24小时对接全国各地应急物资的运输需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协同配合,考验的是党委政府协同体系的指挥能力和配合力度,中国坚持全国一盘棋,各地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经受住了疫情的巨大考验,交出了高分答卷。

二、疫情防控进一步夯实大国治理的基础

多难兴邦。我们的党总是在磨难挫折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治理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也是如此。

一是强化了大国治理的理想信念根基,即全体国民基于“四个自信”所激发的民族信仰和信念的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迅速高效运转。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短短10天时间拔地而起;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迅速实现“床等人”;人民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扭转战局……这一系列成果的背后最根本体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迅速高效的抗疫行动获得10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积极评价。中国通过网络媒体强化群众与外界的疫情信息沟通能力,让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得到广泛传播,成为疫情防控舆论场上的主流声音,进一步增强国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提升国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二是提升了大国治理的组织基础,即基于疫情防控需要的社区治理能力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提升。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位,发挥好社区和党支部作用成为疫情防控成功的关键因素。防控期间,武汉市2000多个社区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将生活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等角色融为一体,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武汉市4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社区防线,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进一步拓宽了社区的服务边界,提高了社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党支部作为党员开展防控工作的基层组织单位,其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考验中进一步增强。

三是完善了大国治理的数据基础,即基于人口运动和健康状态的各类数据迅速和广泛地得到收集。中国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优势,开发健康码等产品,建立行走的国民健康档案。2月9日,杭州余杭区率先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码,而后杭州全市推广、浙江全省推广、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支付宝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由一区施行到全国尝试推广仅7天时间。截至3月12日中午12时,仅山西就有超过800万人通过支付宝领取“健康码”,8000余家单位使用钉钉扫山西“健康码”开展实名核验。健康码全国互认为避免防疫重复工作、提高监管精准度和快速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国民运动和健康状态数据的搜集和数据体系的建立,为未来国家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撑、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

三、面向未来,明确大国治理前进方向

疫情是一次大难,疫情防控一次大考,更是一次“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契机。疫情防控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诸多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大国治理前进方向。

一是进一步完善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宗旨的疾控预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提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疾病防控体系带来一次大考,以考促改是下阶段努力方向。我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建立面向未来的疾病防控体系,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二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社区的努力,但着眼未来,我们必须在社区治理上投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以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全面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从组织上、法制上、机制上确保社区作用的发挥;为社区创造更好条件,发挥好社区工作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要加强社区工作创新,加强社区制度建设,推进社区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加强社区干部培养,为社区工作者搭建平台、提供帮扶,提升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脉和主干,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3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造成超过30万人感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冠肺炎疫情,分别向法国、德国、西班牙和塞尔维亚领导人致慰问电时,多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在对法国总统的慰问电中,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数十个研究机构先后成功研发核酸检测试剂,为控制疫情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等众多科研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攻关,与法国等国家深度合作,为解决人类生命安全重大问题做出积极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在生物安全国家战略推动下,我国的生物安全领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四是加强培养具有大国使命和担当的青年卓越人才。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发布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要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为高校做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良好契机。疫情防控过程中广大医护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用自身所学服务国家大局,这是各行各业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教育管理部门适时推出同上一堂思政课、号召青年学生投入抗疫志愿服务等系列举措,结合抗疫实例充分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领青年一代用奋斗为中国跨越式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唯奋进者才有未来。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也必将化危为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新机遇,不懈奋斗,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简介:

罗军飞: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管理学博士,研究员。

李联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来源:红网

作者:罗军飞 李联凯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5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