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学霸在家日常:找到了特殊的学习方法 一天比一天自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03-18 09: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中学高一学生运动日常。

2.jpg

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初一学生周睿哲的学习笔记。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在官宣开学之前,长沙中小学生还是一如既往的上网课。

很多老师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学生的是一场对自律和自主的大考。

对于自律的同学,在家学习让他拥有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开学了他们将离目标更近。对于不够自律的同学,有了更多玩游戏,看电视,在家瞎逛、发呆、睡觉的时间,开学了会发现知识漏洞将会变得更大,更多。

那么,那些自律性强的孩子,他们在家是怎么学习的?红网记者带你一探学霸的日常。

初一学霸:开公众号谈“无理数估算问题”

“谁能想到一位初中生能写出专业性很强的文章?”“我今天还把这篇文章仔细消化,颇是花了些时间,实在让人佩服!”“清晰、严谨!”

这是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老师们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他们讨论的文章的作者,是该校初一1913班的学生周睿哲。

4.jpg

周睿哲的公众号。

周睿哲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他开了一个公众号叫“周天天爱聊”,里面的“专业论文”都是他在疫情期间写下的。

11.jpg

周睿哲。

13岁的他喜欢找课本的茬,用千字左右井井有条且有理有据的论文指出:四舍五入是一个范围,按照例方法估算也是一个范围,但这个范围可能很不精确或者有“差之毫厘,失之于里”的偏差。这时,我们精确范围即可,这就是这篇文章对估算主要改进的方法。

除了数学,周睿哲还喜欢朗诵、运动、运用思维导图。在他的公众号,他声情并茂的朗诵了叶挺将军的《囚歌》,他用思维导图做的《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简直堪称完美。

中考学霸:学习计划精确到每一分钟 每天锻炼

疫情之下,中考高考学子怎么学习的?

23.png

文奕每天的学习计划。

文奕是中雅培粹学校1711班学生,作为一名准中考生,他会提前做好每一天的学习计划,每天的计划精确到每一分钟,而且一定当日事当日毕。他还是个诗词高手,在去年红网举办的青春诗词大会决赛上,摘得个人决赛桂冠并获“诗词达人”称号。疫情期间,他写下的《南山行》再一次惊艳了师生的眼球,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24.png

文奕创作的《南山行》。

“认真听网课,课程中摄取每一个知识点,课后及时完成各科作业。对所学知识酌情拓展,有针对性地拔高,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数学好题分享,英语单词背记,语文古诗词或文言文背诵,并坚持课外名著阅读。”文奕说,紧张的学习之余,他每天至少保证30分钟以上的居家体育锻炼,体能与力量训练交替进行,争取中考体育拿高分。同时也会关心时政,用笔记下每天心得。

高中学霸:在这个特殊的寒假 我找到了特殊的学习方法

整洁的习题集、各色水性笔做的学习笔记、各种颜色标注的重点、工整的小楷字……看到这样的笔记,记者心想复印一下会有人抢着买吧?

1.jpg

长郡高一学生的课本和笔记。

这是长郡中学高一1914班学生的笔记,班主任谢凡老师说,线上学习只完成作业,不整理所学知识肯定是不够的!孩子们都要养成整理错题和笔记的习惯。

班上学生每日打卡的形式多样,比如:升旗仪式、早读比拼、运动锻炼、学习归纳、错题整理、家务分担等等。“我们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家人一直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们,每一份温馨的早餐,每一句善意的提醒,都是家人对我们的关爱。”这群15、16岁的孩子在家里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感恩自己的父母、家人。

“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我似乎找到了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发现了手机学习的可能,我开始利用学习软件监督自己,用学习软件制定计划并完成,我感到充实,又充满力量,一天比一天自律。”一名学生在学习小结中写到。

还有一名学生说:我在这个特殊时期学到几个关键词,①自律,对自己该做或者不该做的事情要有很清楚的概念;②高效,重要的不是努力的时间,而是努力的方式;③坚持,想要有个好结果,必须忍得下枯燥,沉下心,专注于眼前的事情;④认真,以上所有,必须有认真加持,不然一切免谈。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0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