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查困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莉 编辑:韩阳 2020-03-10 10: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就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再次提出指导意见。《通知》再次强调,各地各校要积极帮助解决线上学习条件问题,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确实,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也是疫情防控战中一场特殊的教育扶贫。

当前,我国还存在着区域间、城乡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学生家庭能提供的在线学习支持条件也各有差异。疫情来临后,学生学习方式突然由在校课堂学习转为居家在线学习,这使得原来存在的区域、城乡、家庭间的“数字鸿沟”被放大,带来一些问题和困难。那么,在社会资源有限、家庭资源有差距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对待和解决这些差距,如何通过补偿性公平政策最大可能地消除由地域、家庭、经济、文化等客观因素造成的影响,确保每名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享有更为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近期,各级政府和学校都将公平问题作为“停课不停学”中的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呈现出了全覆盖、精细化的特点。

“停课不停学”要保障所有学生参学的全覆盖,通过多种渠道克服学生因为物质条件限制而无法参学的困难。针对学生没有智能设备的困难,可以使用电视教学方式或其他方式,替代网络在线教学。教育部推出的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通过直播卫星户户通平台,向全国用户传输有关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弱,或者是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一些地区。有的地方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线上学习临时提供了学习终端;有的地方则通过中心学校为无电话的学生架起“教师—村委会—学生”的沟通桥梁,分周布置复习任务,引导学生自学,并安排志愿者将打印的电子教材和作业送到不能参学的学生家中。针对有智能设备但不够畅通的网络问题,各地陆续出台惠民政策,为贫困建档学生提供减免流量,为普通学生提供优惠流量包和免费宽带升级等工作,减轻学生用网资费负担。

“停课不停学”要做到学生扶助的精细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指导。一是密切家校沟通协作,除了有针对性地做好继续延期开学和学生帮扶的宣传解释外,还要精准识别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现实需求,了解他们在不停学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二是建立精准帮扶机制。政府要通过资助终端学习设备、资助必要的学习成本、协调企业减免流量费用和安装通信基站等方式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对于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和老师要多想办法、调整教学方案,通过电视教学、布置作业、电话辅导等其他方式予以学业指导,确保学习质量。三是精准指导。给予学生更多的居家学习指导,帮助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适性学习、适性发展。对初三、高三等毕业班的学生,也要给予更多的心理指导。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讲师)

作者:高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莉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