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挂了!这些老师使出十八般武艺只为一堂网络“金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凤 丑天舒 胡以仁 编辑:彭佩 2020-03-03 16: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晓凤 丑天舒 胡以仁 长沙报道

自创“预防疫情功能操”、“网络开放共享课+网络直播见面课+在线实验实践OJ平台”、自备小黑板在家为学生录制课程、智慧树和腾讯视频会议之间切换自如、全天候在线讨论答疑……自从2月24日在线开学以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网络教学能力全面开挂,纷纷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为学生们展示了既有内涵、又有温度的网络“金课堂”。

开学一封信,传递战“疫”网课的温暖和力量

因为疫情,开学时间一再延迟,针灸推拿学院和英语学院老师通过“给学生的一封信”的形式给学生们传递“爱”与力量。英语专业老师在信中言辞恳切疏导大家的焦虑和不安,针灸推拿学院老师在信中写道:“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疫员,我们许多老师和朋友们在前方用生命抢救生命,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学子在后方一定要学好知识。”这些信发出之后收到了广大学生们的强烈反响,宅在家中一个多月的针灸推拿专业王清瑶同学看到这封信后说:“太开心了,感受到母校老师们对我们的想念和关心,感觉很受鼓舞!”

八仙过海,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对于不少老师来说,网课是一种新事物和授课新形式,然而,经过磨合,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在常规的网课之外展现了各自的“小技能”,网络教学能力全面“开挂”。

针灸推拿学院彭亮老师结合专业课程特点,自创“预防疫情功能操”录制视频分享给学生及家人,获得学生一致好评;钟欢老师讲解《针灸学》课程时,不仅利用线上教学手段,还自备小黑板在家为学生录制课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伟老师提出打造“网络开放共享课+网络直播见面课+在线实验实践OJ平台”一体化课程网络教学和实验体系的设想;药学院肖作为老师讲解《食品安全学》课程,在智慧树平台无法正常教学的时候,及时转为腾讯会议上课,方法灵活,反应迅速。

“疫情是最生动的教学素材和课堂”,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科研设计与统计学教研室魏高文教授在讲解统计图表时,用新冠肺炎导入新课,教育学生自觉隔离;以钟南山院士第一篇获得国家科学奖的中西医结合研究论文中的表格来讲解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努力发挥中西医结合1+1>2优势,教育学生热爱中西医结合专业。他利用智慧树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开展直播授课,与学生一起分析新冠肺炎流行趋势,并将最新的实际流行曲线与1月份预测的曲线进行比较,探讨疫情的可能趋势,让学生理解如何解读统计图表的重要信息。

多方联动,教学质量有保障

为了保证如期开学,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动员多方力量,形成了“教师授课、学生反馈、平台数据收集、专家巡课、教学管理部门指协调维护”的多方联动机制,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进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在线课程教学的校督导团成员每日对全校所有在线课程进行教学巡视,在进行教学秩序管理的同时,为老师们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角色转换”和“实践积累”提供分享,促进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理念更新,为在线“金课”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各教学单位研究制定本单位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教师们及时熟悉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学习授课技巧,重新整合教学内容,重塑教学设计,形成了多种多样的不同技术与手段相结合的在线课程开课方式。

校督导团副团长常小荣教授巡课后评价说:“老师们各显神通就为了一个目的:‘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驱使我们老师这样做,白衣天使在前线抢救生命,我们老师在后方授业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上完老师的网课,内心非常感动,老师们的耐心、细致和认真钻研网课的精神,给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凤 丑天舒 胡以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30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