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考当前高三考生如何减压?听听心理专家怎么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2020-03-02 09: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初,一场由新冠状病毒给社会出的“疫”考,让原本此时应该在教室全力冲刺高考的高三考生,不得不宅家“云备考”。原来的学习方式被打破,学习效果打折扣,自主复习效率低,与此同时,开学时间、高考会否延期至今仍然未定,都加剧了考生的考前焦虑。“生于非典,考于肺炎,我们这届高三考生太难了”……这是不少2020届高三学子的共同心声。那么,考生考前如何正确减压?今日,记者邀请拥有多年心理咨询经验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心理咨询师授课导师覃婕医生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支招学生

疫情不应拦住畅想美好未来的心

覃婕分析认为,考生与家长目前焦虑的来源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开学返校时间未定,考生复习不能有序开展,担心会影响高考成绩;二是考生在家学习状态不佳,学习效率低,看半天书也看不到几页,内心着急;三是孩子一玩手机,家长就唠叨,经常上演家庭大战,导致无法安心学习。

针对第一个问题,覃婕建议,考生要学会放平心态,毕竟在家备战高考的不是一个人在孤军作战。如果考生遇到压力大而无法学习时,不妨选一首悠扬舒缓的音乐,闭上眼睛做深呼吸,同时想象一下自己顺利通过高考,拿到了心仪的大学通知书,在校园里欢快地小跑。她表示,“疫情拦住了你的身体,但是不应该拦不住你那颗畅想美好未来的心。”

对于第二个问题,覃婕分析认为,有些考生学习效率低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没有做好时间规划以及在学习过程中不够专注。对此,她建议,考生在家学习最好严格按照在校学习的时间表来学习,不要因为是在家就熬夜睡懒觉,这样很容易精神涣散,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远离手机,否则闪烁的信息,弹出的新闻通知都会让你分心,一旦拿起手机,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覃婕提醒考生,即使学习再忙,也一定要规律地锻炼身体。例如,可以下载运动app,在家中进行训练。“运动可以使人心情愉悦,缓解压力,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也能更好地应对紧张的开学生活和考试。”她说。

支招家长

莫把焦虑传给孩子

覃婕在此提醒,家长面对孩子在家玩手机的行为,应该予以适当的理解。在她看来,家长的这一行为虽然属于正常的担忧,但也要理解孩子通过手机进行社交和放松的需求,设身处地地想,要是让家长一直工作,不能玩手机,家长恐怕自己也做不到。因此,她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商定玩手机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家长不去唠叨孩子,而孩子要做到时间到了停止玩手机,可以签一个承诺书,双方共同执行。

另外,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把生活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家长越关心,孩子的压力会越大,家长的心情也会越紧张。这时,不如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让自己变得愉悦乐观,家长的积极情绪也会感染到孩子。(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