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二附小“临时爸妈团”:你在一线抗疫情,我在后方当“爸妈”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03-01 15: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宇鑫,今天做了哪些体育锻炼?”

“李老师,我今天跳了绳,还踢了毽子。”

“你发给李老师的文章,李老师看到了,有几个地方我们探讨一下。还可以把自己最真实的地方写出来。比如,你什么时候最想爸爸?”

“李老师,您那信号不是很好!”

我也发现信号断断续续,“你稍等啊!”于是跑到楼顶跟孩子通话。顶楼的风很大,很冷,拿着手机,手指都冻僵了。但是想到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这算什么呢?

......

这篇日记的主人,是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五(1)班的班主任李娟老师,这名叫宇鑫的孩子,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后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妈妈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发热门诊工作,爸爸随湘雅二医院援助队前往武汉方舱医院支援。

你在一线抗疫情,我在后方当“爸妈”。这个寒假,对于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师生来说,都是特殊的。

身为医护人员的爸爸妈妈,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抗疫前线,他们言传身教,用行动给孩子上了一堂关于奉献、责任的课。老师们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启动“同心抗疫,温暖星城”计划,组成“临时爸妈”团队,对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开展功课辅导,让“前线爸妈”感到无比温暖,让他们更加踏实地投入一线的战斗。

“妈妈有一个多月没见,爸爸有二十多天没见了。”“爸爸妈妈是英雄,舍小家,为大家。要不,我们就给他们录一段视频,写一封家书好吗?”每天,李娟老师都会给宇鑫视频通话,从学习运动到生活细节,从心理关爱到情绪安抚,李老师都会像妈妈一样,温柔的关注着这个孩子。

“父,今饭否?汝离家二十有二,儿等甚为念之。今睹汝佩带防护之状于班群,儿尤以为豪。叩请谨慎之万分,康建为上,盼早归而聚。”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宇鑫的文言文家书不仅让父母惊喜和泪目,也走红朋友圈。

原来,疫情下,一家四口四个家。弟弟住外婆外公家;宇鑫住爷爷奶奶家;妈妈是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每天都要接触有呼吸疾病的病人,从1月26日开始,就一个人住;爸爸是湘雅附二的呼吸科医生,第一时间写上了援驰武汉的请愿书,目前正在方舱医院救死扶伤。

“现在,跟孩子视频,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正如呼吸那样自然。孩子跟我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了。”李老师说。

“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李老师和各位老师、同学们的情与爱,心里暖暖的,我们一起加油!”身在武汉前线抗疫的宇鑫爸爸表示,正是因为老师和学校的呵护,让孩子在有爱的集体里成长,也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安心投入战斗。

像这样温暖的故事,在中南二附小还有很多很多。

三(1)班郑茗兮同学的母亲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负责危急重症发热患者筛查工作。孩子一个多月没见过妈妈,非常想念妈妈,担心她的身体健康。班主任陈丛奕老师重点关注着这个孩子,告诉她妈妈是“舍小家为大家”,指导她每天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文字来表达对妈妈的牵挂和敬爱。当妈妈看到她的习作《不一样的春节》和让爸爸送到医院的小礼物时止不住泪流满面,孩子长大了!

“您不在家的日子,我会懂事自律、勤学努力!我会照顾好家,照顾好妈妈,我会做家里的小男子汉!您放心!”六(2)班张李民同学的父亲是医院呼吸科的医生,大年三十的晚上匆忙吃过团年饭立刻赶往医院工作,至今仍在抗疫一线忙碌。孩子为了使父亲放心,录制视频,写下家书汇报近况,爱与力量在他们的家书中传递,也深深感动着老师孩子们。

家是小国,国是千万家。“舍小家,为大家”是最美逆行者们最坚定的选择。

“我们学校是中南大学的附属小学,医护人员的子女比较多,我们要求每个老师一定要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多多关爱孩子,要给他们导师般的关爱,母亲般的呵护。”中南二附小校长肖慧喊话前线的家长们:“你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请你们放心,作为孩子的‘临时爸妈’,我们是你们后方坚实的堡垒,期待你们胜利凯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4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