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教学多举措 这所学校这样开展“线上抗疫”

来源:红网 作者:曹淑媛 编辑:韩阳 2020-02-28 12: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课堂的师生

家校联系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淑媛 长沙报道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下,为响应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湖南护理学校秉承“抗疫度时艰,工作学习不掉线”的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湖南护理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实施方案》,充分整合各项资源,积极开展网络课堂、在线打卡、居家办公,湘护校人这样开展“线上抗疫”活动。

网络为媒,线上教学不停歇

自2月1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以来,湖南护理学校迅速响应,制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学校各系部视频会议安排教学任务,任课教师在课前通过“云班课”、“学习通”等线上学习软件上传课件与电子教材、布置预习任务、组织签到等,由班主任督促签到,保证学生到课率;课中运用“学习通”等软件进行直播教学,用问答形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力求反馈及时有效,确保教学质量;采取MOOC视频录播方式,将课程知识点细化,分段录好视频,实施片段教学,师生及时反馈,保证教学效果;课后利用“云班课”“学习通”等平台发布作业,提交后由教师进行评分,通过经验值获取,在班内营造良性竞争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据统计,从2月3日开始线上教学一周的时间里,学生到课率100%,积极性很高,家长反馈学生在家学习状态良好。

监管同步,远程管理不脱节

在线上教学活动的同时,学工处的远程管理工作并驾齐驱,为教学工作做保障。各班主任借助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远程管理。统计、汇总学生每天的上课情况,每晚定时向学工处汇报,学工处不定时抽查,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学习课本上知识的同时,利用线上教学软件组织学生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并且组织线上疫情知识测试,促使学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学会防范。以医卫类专业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医卫类专业的防范意识影响家人和朋友。

加强家校联系,各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避免因为疫情的发展而导致学生心理负担大。日常科普宣传心理知识,鼓励大家积极开展心理自助与疏导。将全民战“疫”中体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涌现的英雄模范结合到德育管理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多措并举,居家办公促保障

学校通过云会议平台,召开校务会、行政例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采取微信群接龙打卡的定期考勤与电话抽查的不定期考勤相结合的模式督促考勤。全体教职工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学校领导轮流驻守学校;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请战一线;各处室、部门成员高度警惕,轮流电话值班。

部署抗疫过程中,按照“非必要不聚集”的要求,通过视频会议将上级和学校部署传达到各地休假的职工,运用互动交流平台研究应对措施,采用学生成长平台收集学生每日健康状态和动向等,既防止了传染风险,又提高了布控效率,取得了较好效果。

同时,为共同抗击疫情,培养更多的白衣天使,助力打造“百年湘护”,为湖南卫生健康高等专科学校储备人才,该校2020年春季招聘工作线上面试也在如火如荼进行,2月5日,完成大型线上复试、试讲工作,根据岗位需求,同时开设五条试讲面试视频通道,做到高效率、高质量。

湖南护理学校通过建立人员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覆盖全体师生,确保课时量不降、教学质量不降,全力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刘丰)

来源:红网

作者:曹淑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19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