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迟开学,网上授课须精益求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韩阳 2020-02-27 09: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相关通知,各中小学校开学时间在3月2日后再次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其中3月9日起直至疫情结束正式复学前,各中小学的网络教学,将开始上新课。

开学时间再度推迟,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作出的相应调整,是为了对广大学生负责,守住校园这道防线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硬性要求。

开学时间推迟,意味着学习模式必定与以往不同,教育部门提出“停课不停学”,而替代模式就是网上教学,从防疫安全角度来说,网上授课无疑是成本低廉且最为便捷的,因此在复课之前,这也将是中小学校采取的唯一授课形式。从最新的安排来看,通知对网上授课的时长、模式、教学内容都提出了更多更细的要求,这也是针对前段时间不少学生、老师和家长对网上授课“水土不服”所作出的要求。在网上授课刚开始的时候,不少学生和老师都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没有了普通课堂上的互动,让一些学生处于“状况外”,而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师,对网上直播授课这种新生事物显然是一筹莫展,这些都让不少人质疑网上直播授课到底能否取得与普通教学模式相同的效果。

在最新通知安排中我们可以看到,出于对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保证,以及对疫情期间“宅家教学”的有益探索,不仅要求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国家课程。还需要结合疫情防控,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适当增加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综合实践等内容。也就是说,网络直播授课应拒绝以应试教育为目的,在让师生们充分适应之余,还要在教学中融入疫情期间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生命教育等内容。这一指导性通知文件无疑是极具意义的,前段时间一些师生对网上授课颇多吐槽,问题背后所暗藏的,其实是在线教育在我国目前教育生态中的不适,正是由于在线教育没能够很好地融入我国的教育生态,才导致了由于“停课不停学”而不得不“全民”在线学习,进而暴露出种种的问题。

在疫情中以网上授课来进行教学,其实是让我们适应和融入在线学习模式的一个契机。在线学习是一种需要学生极强的自我学习能力的授课方式,如果学生们能够在适应过程中增强自我学习能力,再通过老师的在线指导将知识点融会贯通,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然,要想达到这个目的,还需要技术、人员和制度等多方面的共同完善和配合,但很显然,我们正努力通过这次最大范围的网上授课,将疫情中的良性教学效果最大化,非常时期,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要共同努力与合作,哪怕暂时不能回到课堂,网上授课也必须精益求精。疫情将校门关闭,我们把另一扇窗户打开!(张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