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教育的躯壳下,何不少讨论点技术,多关注些教育的本质

来源:光明微教育 作者:邓晖 编辑:彭佩 2020-02-26 14: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礼老师的课很朴素,没有段子,没有“美颜”,也没有各路直播“神器”。

但张礼老师的课很厚重。因为紧跟前沿,因为深入浅出,更因为注重启发。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成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围绕着这道“必答题”,全国各地各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探索,许多老师走上了“网红主播”的道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因为网络堵塞等问题,各种直播导致的翻车现场和段子层出不穷,甚至有老师吐槽“被病毒逼成了‘十八线网红’”。

可以说,这样一场被迫的“大练兵”,不仅检验着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更考较着每一位教师对教育的理解。而在众声喧哗中,张礼老师的课之所以受到学生、网友的追捧,值得深思。

“起初张礼希望尽量让学生学懂知识,后来他发现,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的兴趣和钻研课程的动力”——张礼老师的课,让我们重新认识教育的本质。长期以来,我们的太多课堂、太多老师关注的是“知识是否被正确地讲出来”,而不是“知识是否被有效地接受到”,这使得传统教学中老师“满堂灌”、学生只顾听,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教学效果更是无从检验。但在在线教育场景下,不在教室不见面,大大降低了教师的吸引力,这样的教学模式势必失去学生。在线教育的外壳之下,我们需要的,是像张礼老师那样对启发式教育的关注,更是一种从教师中心主义向学生中心主义的过渡。眼下,在线教育丰富的交互式手段刚好可以为这种过渡提供技术支撑,可这种形态和要求,绝不能止步于“停课不停学”的非常时期,而是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从不畏惧挑战,95岁高龄还在不停地备课、学习,只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张礼老师的课,更传递出一种对教育本身的敬畏。前段时间,“得罪小学生!某软件遭到大规模1分差评”一度登上热搜,而给差评的原因,很多是因为在“美好的假期提前跟老师相遇”。也有些老师、家长对在线学习的方式表示不理解。我们固然不是褒扬提前学、占用假期学,但也应该看到每堂课程背后老师付出的点滴辛劳:因为“站着上课有感觉”,有的老师把笔记本电脑用打印机包装箱架高,变成“模拟讲台”;有的老师自制防抖直播架;还有的老师为了录一段十分钟的视频,回收站里躺着几十段“不那么满意的”……有人说,这场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是“近40年来人类教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会实验”“将深刻地改变未来教育的生态、甚至社会生活”。技术变革的效用或许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显现,但这变革背后,老师们为之付出的心力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这样的言行向“云端”的学生传递着对教与学的敬畏,也给学生们在非常时期上了一堂最好的人生大课。而对他们最好的回馈,就是下课时弹幕上成排飘过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疫情隔绝了空间,隔绝不了知识和精神。我们需要更多这样懂教育、敬畏教育的“网红主播”,给这样的“网红主播”点赞!

来源:光明微教育

作者:邓晖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