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线上开学典礼:万余名师生“云”相聚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唐文婷 刘佳琳 编辑:韩阳 2020-02-24 15: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举行线上开学典礼,一万多名师生对着电脑或手机屏幕,与学院书记、校长隔空对话。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在电脑前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通过手机参加开学典礼和在线学习。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唐文婷 刘佳琳)2月24日上午10点,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身边的老师同学,一万多名师生对着电脑或手机屏幕,与学院书记、校长隔空对话,聆听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全面启动线上开学开课,感受新学期的到来。

特殊时期的开学典礼

24日一大早,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就来到学校,为网上开学典礼做准备。空荡荡的校园虽然少了些许生机,但有条不紊的疫情防控工作却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暂时还不能相聚见面,但你们永远是学院最深切的牵挂和惦念,战役不胜我不退,春暖花开终有时,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携手并肩、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庄严的“云”升旗仪式后,刘剑飞通过网络,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刘剑飞向师生表示,按照教育部、省、市《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最大限度的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杜绝疫情感染发生在校园,学院正在谋划制定分期分批错峰开学方案。初步打算:2月24日全面启动线上开学开课,大一学生拟于3月中下旬到校上课,具体时间待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将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任何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大二学生由于春运补休,适当再推后,教师通过网络、智慧职教等线上课程开展教学;大三学生暂不返校,在家做毕业设计,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指导;协调企业适当推迟来校招聘毕业生或开展网络招聘。前期,学院已经制定了《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具备线上教学能力的老师开发了600多门课程,今天就正式开课了。

“疫情阻挡了我们回归学校的脚步,但不能阻挡我们怀揣理想与抱负的心,我们将充分利用居家时间,进行精神补钙,专业充电,自觉参加线上课程学习,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静待春暖花开疫情解封的那天。”在开学典礼上,铁道车辆专业1905班黄炜煜代表全体同学做出承诺,将用满腔自觉发奋学习,传承火车头精神,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

人不入校 教学不停

为应对疫情带来延期开学的挑战,作为国家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国家首批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单位、湖南省首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有效开展了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

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表示,学院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紧贴学生心理需求,从四个方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确保学生居家期间“不停教、不停学",做到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学生心中不焦虑。

目前,学院已有276位老师组建课程建设团队,运用智慧职教、钉钉直播课堂等网络平台,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深度融入产业链,深入对接行业企业,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开发建设了在线开放课程675门,具备线上教学能力,能够覆盖学院25个专业的所有主干课程,为学院286个教学班级11489名学生高质有效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针对学生不同地域、家庭状况、上网条件、专业学段以及学情分析等实际情况,精心设计线上课程教学方案,在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资源开发、教学环节设计、线上教学组织、实践教学开展和学习评价考核方式等方面,适应学生特点和需求,做到“一专业一方案”“一课程一方案”。尤其针对重点疫区、家庭贫困、身体有疾病等特殊群体学生,设计“亲情化”“个性化”的教学实施方案,融入亲情,注入关爱。

怎么确保学生上课效果不打折扣?学院党委委员、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院长于训全介绍,线上教学全部实名,全程记录,过程可追溯。每课有作业,单元有测试,课程有考试,老师学生可互动,考试达不到要求的学生,要在返校后星期六和暑假集中补课。学院是全国高职院校信息化第一批试点单位,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经验,信息化最大特点是开放众筹,学院将按众筹方式整合各大运营商资源,确保不增加全体师生线上教学、学习的经济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唐文婷 刘佳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6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