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网情深 长沙校长书记带来走心思政课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琼 编辑:韩阳 2020-02-20 15: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网络思政课,长沙小学生向国旗敬礼。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琼 长沙报道

“每一个小我凝聚起来,就是一个团结的大我,就是一个坚韧的民族,就是一个傲立的国家。”2月10日,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坐在电脑前,通过网络直播,与周南学子隔空交流。

一堂校长书记的网课

2020年1月14日,长沙市教育工作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要求建立“校长书记带头上思政课机制”。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成为长沙教育的新日常。纵观网络课程表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大多数学校不约而同把校长书记的思政课排在最前面。

“疫情是特殊的现实课堂,我们有责任引导学生在这场危机中学习、反思。”谈起这堂网上思政课的初衷,翁光龙校长说。

同样直播思政课的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也有类似的想法:“孩子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时代跳动的脉搏、人类共通的情感无形中塑造着学生的价值观。”

一封触动人心的信

“孩子们,以后你们会面临很多艰难的选择,有的选择粗看起来没有答案,但是有答案的是人性道德的光辉,有答案的是法律的底线。”延期开学后,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以书信的方式,通过网络寄达学生。

这些言辞恳切、饱含家国情怀的书信,收获了家长学生的共鸣:“聂校长的话本身也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对孩子们深沉的爱。”

“疫情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透过信看到校长的情怀。”

疫情期间,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的“见信如晤”专栏中,刊载了10余篇特殊的书信:有校长、教师写给学生的,也有孩子写给奋战在战疫一线家长的。这些书信在互联网时代,以特殊的形式汇成了思政教育中闪耀着人文关怀的河流。

一场没有学生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现场没有一个学生。通过电视、手机等方式,长沙学生目光跟随着屏幕中的五星红旗,齐声奏唱国歌。

“这次的升旗仪式在家里看,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我心里感觉充满了一种特殊的力量!”“升旗仪式带给孩子的不仅是仪式感,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典礼一结束,家长们便迫不及待地在班级群和微信朋友圈里交流孩子和自己的感受。

2月10日的网络第一课,长沙市教育局将新冠肺炎专题教育和“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作为全市“新学年第一课”,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世界,提升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激发为国学习、奋发向上的热情。

“疫情特殊时期,我们注重将思政和课程有机结合,以网络思政、课程思政让思政教育引发共鸣共振,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情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书记朱双华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琼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