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疫”线的抗疫参谋

来源:红网 作者:程晖 唐文婷 编辑:韩阳 2020-02-19 11: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对文件

记录调度命令

红网时刻通讯员 程晖 唐文婷报道

“明天早上8:02的D7452次、8:08的D7168次、8:26的G6086次列车旅客较多,三趟时间点紧凑而集中,特别是D7452次的3-5号车厢车票预售人数比较集中,站台要加强旅客乘降组织,确保旅客安全、列车正点。”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茂名站客运计划员、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310-6班毕业生吴志敏结束了一天疲惫的工作,“2013年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这里工作着,可以说我见证了茂名站从一个普铁车站到增开高铁车站的全过程。”成绩优异的她早在大学时就已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毕业后,从一个每天与旅客面对面交流的票务员,到客运值班员再慢慢转到幕后做客运计划员,7年的时间让吴志敏不断成长,羽翼渐丰,也让她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如果说客运值班员和客运员是正面战场抗疫,那么客运计划员就是幕后的抗疫参谋。吴志敏所在的计划室是整个车站的重要纽带,承载着整个车站的售票组织、日计划编制、票库核对、预售查询以及席位调整等重要作业,作为计划员的她首先要确保票库核对和客调命令准确及时地“解密”并分发到各岗位,为售票秩序、客运和行车工作撑起“保护伞”。

2020年春运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约,春节假期延长,退改签旅客增多,导致许多列车停运和延后开行。客调命令不断下达,分解客调命令就成为这段时间的重点,将客调命令中有关本站的内容分解出来,把停运时间、停运车次、退票要求逐一汇编成文分发给各岗,编辑成客运技术资料,指导实际工作,这不仅仅需要时间,还需要有耐心和细心,更是需要有智慧和责任心的脑力活,容不得半点失误。因此,加班便成为了家常便饭,有时候忙起来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这种特殊时期,比我们辛苦的人更多,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我是党员,这场‘战役’我不能掉队!”吴志敏说道。

一张张细心挑选的列车时刻表,一份份圈了又改的重点留意报告,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无不凝结了吴志敏的耐心与细致;每一道命令都要仔细核对,每一节编组都要确认,每一个坐席都要清点,每一天票库都要核对,这是吴志敏日常工作的标准。从春运开始起,票库核对、命令分解、预售查询等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从早上8点接班一直到晚上10点下班。吴志敏用自己的方式在幕后参与抗疫,为车站乘降组织的防控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正如她所说:“我是党员,不管是在一线直面旅客,还是在幕后计划调度,都是我坚守的战场,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陷阵,就用实际行动去阻击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晖 唐文婷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0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