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网打尽,长沙学院织就抗疫阻击网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芳 编辑:韩阳 2020-02-14 14: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通讯员 肖燕芳)“等你病好了,我们一起去看樱花!”长沙学院法学院师生在家中为武汉写下鼓励,录制视频,向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和坚守家中的武汉市民致敬。

湖南湖北,同饮长江水,共一湖洞庭。长沙学院作为省市共建共管的高校,勇担责任,上下一心,学校领导亲自带队支援社区排查隐患,师生募捐善款以酬前线,后勤保卫日夜加班清理消毒,学院网格式排查,线上视频授课……长沙学院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立德立言,教化桃李。

QQ截图20200214135759.jpg

开福区委曹再兴书记一行来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阻击疫情最快速度做好学校顶层设计

“疫情来袭,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一定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心合力,努力打赢这场狙击战。教学科研部门要积极通过网络向全校教师发出倡议,认真备课和撰写课题标书;学生工作部门要仔细排查每一个学生情况,组织学生在家开展自学;保卫部门要做好校园人员出入管控,后勤部门要做好防疫防控、指导和信息报送工作……”长沙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党委书记刘沛林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学校的防控工作。

1月22日,长沙学院接上级通知,要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着力防控,层层摸排,将疫情知识宣传到每一个专业每一个学生。截至目前,学校暂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我们将继续做好信息摸排和报送工作,继续做好校园管控工作,继续做好疫情的正面宣传报道,继续做好校园的消毒工作,继续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工作,继续做好学生返校、教学准备及开学后的防控等相应工作的预案,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小云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会加强对在家学生的督促管理,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停课不停教”,利用好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各大线上平台,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质量教学。

排查疫情“网格式搜索”做到心中有数

#现在疫情处于什么阶段#6个疫情必知点:现在疫情处于什么阶段?对新型冠状病毒了解多少?病毒有变异现象吗?有武汉旅行史的人怎么排查?春节人员流动密集有什么防范措施?如何有效控制疫情?”这是法学院辅导员裴昊铭大年初一在他所管理的11个微信群、16个QQ群同步发出的消息。自1月24日起,各学院辅导员们与学生们保持密切联系,详实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每天坚持做好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的摸底、排查、填表、汇总上报等工作,做到信息收集不缺不漏、精准可靠。

长沙学院后勤处卫生科科长袁丽君则对接着学校44个相关部门,接受各部门落实摸排1月15日以后与武汉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信息。她逐一将学校17000余名师生员工的每日健康状况及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落实更新,并负责回答师生们的各方疑问,为师生们科普辟谣。

QQ截图20200214135935.jpg

学校领导和洪山社区书记、主任一道摸排学府华庭小区住户情况

除了排查本校师生的健康安全,长沙学院安排了8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援助洪山街道,与征集来的2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分成7个小组,用逐户上门走访和电话访谈的方式摸排社区住户,登记近两周往返武汉或出入湖北人员情况,有无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等。对联系不上的住户,则在住户门口和所在楼栋单元入口张贴《提示告知书》。7个工作组通过上门走访及拨打电话取得联系的共计1136户,排查成功率达到93.9%。同时,资产处、后勤处和国际交流处联合排查了校内公有住户和房改房217户,排查成功率达到了98.6%。

精准排查,健康打卡更便捷

依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校要求准确掌握师生健康及出行动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持、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要求,网络与现教技术中心负责协调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2月初,中心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计财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进行技术研讨,通过电话调研了省内兄弟院校情况和软件公司相关情况,决定在学校“易校园”APP服务平台上新增疫情防控“健康打卡”功能。鼓励师生自主打卡,及时采集师生流动信息,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提供重要数据来源。通过该平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可以了解每位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为学校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提供数据,也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和应对做好准备;学校可通过易校园后台发布新闻公告和校内通知,同步校内学生本校内的各项学生须知,如疫情防护指南,本校开学安排,学校防疫措施等,以便学生及时了解学校工作动态。

QQ截图20200214140211.jpg

长沙学院推出的智能健康登记平台

防控疫情为师生做好最全面的安全保障

“外来车辆及人员不可进入,请您见谅!”自从疫情爆发,长沙学院开始“闭门谢客”,并对来校开展工作的教职工测量体温。

据悉,自1月28日起,长沙学院后勤处安排物业公司开始对校园展开消毒服务,涉及范围包括办公楼、教工宿舍、学生园区有人值守楼栋及学校大门、体育馆、维智广场、天健西侧户外篮球场、公共卫生间、3个垃圾站、户外垃圾桶等,每天公共区域消毒面积约11000平方米。

除校内消毒外,学校对即将开学返校的情况也做好了预案。学校保卫部门加强了校园管控工作,对出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了严格管理,并实施了人车登记和体温检测。对校内公共场所也实施了严格管控,禁止一切人员在校内从事文体活动和娱乐活动。对个别因特殊情况提前返校的教职员工,学校保卫部门和后勤处医务科也进行严格管理,并组织了入校首次检测和密切追踪。学校表示,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教职工和学生,建议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校,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教职工和学生返校后应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注意教室通风;学院应密切监测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状态,督促落实每日测量体温、每日“易校园”健康登记打卡要求,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师生中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各二级学院对因病误课的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补课,对于因病耽误考试者,应安排补考,不应记入档案。

QQ截图20200214140020.jpg

后勤保障人员每日在校内进行消毒

QQ截图20200214140107.jpg

工作人员清洗空调

直面疫情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疫情大考,突如其来的事故几乎围绕着每一个人。同胞受难,自己也被困在家里,不能出门,不能正常开学,不能正常上班,不能和论文指导老师面对面沟通毕业论文,怎么办?长沙学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同胞受难,我们愿尽绵薄之力。2月4日,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了募捐活动。截止2月10日,学院合计35位老师共捐赠资金12416元。学生们也纷纷响应,在各大平台上捐款捐物。法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音乐学院等多个学院更号召师生录制暖心视频为湖北加油。

不能出门,老师愿做你的远程网友。2月1日以来,心理中心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心理联络员队伍和校院两级心理部、心理委员等进行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学习培训;围绕丰富居家生活、维护身心健康,指导各学院辅导员在同学们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宅在家里的美好时光”征文活动。9名体育老师录制11个视频,围绕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身体柔韧、民族传统体育和其他娱乐项目展开教学,刷屏朋友圈,学生们纷纷点赞“厉害了我的体育老师”!

担心学业?网络一线牵,老师在身边。师生们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业沟通,不仅促进学习进步,更加深了师生感情,据了解,毕业生的论文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基本展开初稿写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