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季延迟 如何为毕业生解除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编辑:韩阳 2020-02-12 09: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当前,为避免人群聚集,保护求职者的身体健康,许多用人单位取消了线下招聘活动,有关部门也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目前,尽管已有部分学生在秋招中获得offer(录用通知),但仍有很多毕业生在等待春招的机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求职计划。

为了做好特殊时期的应届生就业工作,在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提出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的事项,网上面试网上签约,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

与此同时,很多高校明确,毕业生如确需办理公务员面试推荐表、政审函、三方协议书、就业推荐表等盖章服务,可以通过网络、快递等方式办理。一些用人单位压缩招聘环节,举办网上双选会,为紧急补充的人才开辟就业绿色通道。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虽然线下招聘会是应届生求职的主流方式,但非常时刻,需要非常的办法。人社部门已提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鼓励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在网上投递和接收简历。用人单位理应本着对求职者负责的态度,认真筛选每一份电子简历。

同时,线下集中笔试造成人员聚集,可以用网络笔试替代。招聘活动不是升学考试,与其考察求职者对知识的记忆,不如侧重于检验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求职者也要树立诚信意识,凭真本事来求职。在人才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即便以不合理手段通过了考察,未来也会不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对自己未尝不是一种折磨。

在面试环节,人员聚集的“群面”也应当取消,通过单独面试来进一步考察应聘者。这对用人单位来说,或许增加了选人用人的成本,但也能够让招聘更加精准。其实,在通信方式如此便利的当下,有的面试活动完全可以用远程视频形式取代。

就业季延迟,高校要提供力所能及的配套措施,尽可能为毕业生扫除后顾之忧。多年的校园生活,难免让人产生一份依赖。这个时候,学校绝不能急于把毕业生推向社会,要对得起学生的信任。只要学校当好毕业生的“主心骨”和“娘家人”,哪怕一时遇到了困难,毕业生也都能心安。

以往,很多高校在为毕业生发放毕业证书时,就要求毕业生尽快离校,以方便后勤部门对学生宿舍作清扫和整修,迎接开学后的新生。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太一样,有条件的学校不妨延长毕业生的留校时间,允许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暂时住在学校,而不是匆忙到外面租房,从而减轻他们继续求职的经济压力。

疫情隔绝了人员流动,但信息流动不能阻断。很多经历过毕业求职季的过来人都知道,就业信息是关系到毕业生能否找到理想工作的关键。高校要更积极地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减少学生外出奔波的成本。对每一个求职路上的学生,学校都要做好精细化的就业辅导。这是出于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要对得起当年新生入学时许诺给他们的美好未来。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有的行业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一些用人单位可能也会产生毁约的想法。对此,有关部门要及时出台相应措施,依法保障应届毕业生的权益,阻止部分用人单位没有充分理由的毁约。此外,一些企业有可能削减今年招聘计划,有关部门应多方位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树立信心。

就业季遭遇疫情,以适当的形式开展就业工作,关乎年轻人对未来的信心。困难时刻,各方面都需要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信任,求职学生应实事求是地展示个人能力,学校要为学生求职“做好嫁衣”,用人单位需有长远考虑,坚定履行招聘承诺,为自身发展储备合格人才。(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