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战疫”这一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四平 编辑:韩阳 2020-02-12 09: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各地中小学为了补上因疫情防控耽搁的开学,借助空中课堂、云平台开展教学。“停课不停学”固然值得称道,但相较于有形的课堂,当前,给孩子们上好“战疫”这一课尤为重要。

今天的中国,全民族都在同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魔作着殊死斗争,涌现无数勇敢“逆行者”的背影和挺拔的脊梁。在“战疫”进程中,八方守望相助,其间散发的精神气度和人文光华,令人肃然起敬,理应成为最好的教材。

让孩子学会敬畏。“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我们常常抱怨孩子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懂得珍惜生命的可贵。我们可以引导孩子从疫情给许多家庭造成的巨大创伤和悲痛中,感悟生命的可贵,解读疫情的成因,从而懂得敬畏自然,学会遵守公德,懂得“无数的人,无尽的远方都与我有关” 。

让孩子学会勇敢。我们常常抱怨今天的孩子缺乏血性和阳刚之气,在“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的游戏中丧失英雄之气,变得黯淡无光。我们更有责任通过向孩子讲述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英雄的故事,补一补精神之钙,砺一砺战斗的豪情,接一接英雄的胆气。我相信,重温84岁的钟南山先战非典再战新冠肺炎的场景,比在教室里空洞的说教、硬背概念有用得多。我们可以让孩子明白,有多少人明知前方有危险有牺牲,还要往前冲。前方后方,国内国外,多少中华儿女都在为这场“战疫”而奉献牺牲。这英雄的气概,这人性的光辉,值得孩子们看到并受用一生。

让孩子学会感恩。感恩是生活的太阳,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许多家庭的父母,感叹自己的孩子变得冷淡与自私,这也是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我们要让孩子懂得,他们之所以有美好的生活,有平静的书桌,背后是无数勇敢者、奉献者的付出。每当国有危难,总有一种拯救性力量的存在 ,那就是风雨中的坚持、逆境中的坚韧和守望中的不离不弃,这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密码。这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值得每一个人去身体力行。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当前,“战疫”斗争感天动地、气壮山河,我们要很好地利用这一活的教材,引导孩子培塑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鼓励他们直面困难挫折,淬炼勇敢坚毅的品格、血性阳刚的气魄。(谢四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四平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