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过年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 2020-02-07 18: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年,是热闹的街市,是浓浓的家的味道。

去年,过年的场景是那样的温暖、热闹。年前,街道两旁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像一团团小火球。街上车水马龙,人山人海,大街小巷人满为患。春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腊月一到,人们就开始忙着购买年货、礼品。卖年画、春联、食品的柜台生意火爆,货物架上不一会儿就一抢而空了。车站、码头更是热闹、忙乱,到处塞满了手提肩扛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旅人。他们脸上洋溢着归家的快乐,丝毫没有赶路的倦意。

还未入家门,我就能闻到年夜饭的香味儿,不知不觉口水流了下来。不一会儿,饭桌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当然少不了岳阳人最爱吃的头菜,寓意“抓钱”的鸡爪,象征丰收的果子饭.....家人们围坐在一起,举杯庆祝、互送祝福,其乐融融。

过年,是冷清的街市,是满满的爱的传递。

今年,街道两旁的灯笼如往年一样,老早就挂了起来。整个城市上空笼罩着一层浓雾,让人有点透不过气来。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几辆小轿车飞驰而过。商场大多门户紧闭,只有几家生活超市开着,货架上的年货摆得满满当当,偶尔,几个戴着口罩的购物者进来,随手选了几样,也总是急急忙忙地走了。公交车、地铁站里戴着口罩的旅人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的眼神里透出一丝无助和期盼。小区楼道里,保洁员阿姨全副武装忙着清扫、消毒,一股浓浓的酒精味扑鼻而来,人工湖里几只小鸭子孤孤单单地游在湖面上,不时发出几声孤单地叫声,好像在呼唤朋友。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做错了事就有代价。只是,这代价太大了点,涉及无辜太多了点。

我和爸爸赶在除夕前一天贴春联,妈妈和外公在厨房里忙着做年夜饭,小姨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消息。饭桌上大人们谈论的话题多以健康为主。饭后,家人们围坐在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其中朗诵节目《爱是桥梁》让我们感动不已。“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爱自己也爱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同一个世界,同样护佑健康,请相信中国一定会好起来的。”主持人用简单而不平凡的语句传递祝福、传递信心、传递关爱。看到屏幕里的医生叔叔阿姨不顾劳累面带微笑,道出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的眼圈红了,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是啊,因为有了他们,有了家人的陪伴,才有病人勇敢面对病魔的勇气。有亲情在,有关爱在,过年,依然满满的爱。

今年的过年虽没有去年的热闹,但年味里温暖与幸福一点儿也没减。

(作者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三丁班 戴泠熹)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07/6698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