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考生:你关心的招考信息都在这里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京 编辑:彭佩 2020-01-21 10: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过后,艺考生们即将迎来校考。这两年,湖南省艺考招录政策调整较大,今年又会有哪些变化呢?《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已于近日下发,和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来湘组织美术类校考的学校减少。在录取批次、志愿填报、分数线划定等方面均没有变化。

美术类校考减少,录取分5个批次

《办法》提出,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在湘招生录取时,可组织校考,使用校考成绩。从2020年起,上述高校以外的来湘招生本科高校不得组织我省美术类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应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因此,今年组织美术类校考的学校将减少。

艺术类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为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所有在湘招生一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本科二批为所有在湘招生二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本科三批为所有在湘招生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专科提前批为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科专业;高职专科批为专科提前批以外有专科招生计划的本专科招生院校的艺术类专科专业。

四个批次设10个平行志愿

根据《办法》,本科提前批设10个学校志愿,采用分步投档的平行志愿模式。考生根据本人报考科类和专业有关要求选择相应的院校(专业)填报。其中,10个学校志愿的第一顺序位置既可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也可填报非平行组中的院校;第二至第十顺序位置只能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在平行组中选择填报的院校(专业)必须属于同一专业类别。本科二批的志愿设置和填报办法与本科提前批一致。

本科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均设10个学校平行志愿,须在同一专业类别中选择填报。专科提前批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院校服从”志愿。另外,各批次每个学校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及一个“专业服从”志愿。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各设置一次征集志愿,高职专科批设置两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学校志愿结构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保持一致,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的征集志愿和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另设“院校服从”志愿,其中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征集志愿的“院校服从”仅面向平行组院校服从。

高校可按规定提高文化线

《办法》规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的非平行组中的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其中,教育部确定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我省本科二批文、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从2021年起,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严格按教育部规定执行。

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的平行组中的专业,以及本科三批和高职专科批的艺术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情况,按不同专业类别分文理科,实行全省统一划定文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控制分数线。其中,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执行同一条文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控制分数线。高校可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在我省统一划定的控制分数线上提高文化控制分数线的要求。专科提前批艺术类专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我省划定的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文化控制分数线的最低分。

六类专业综合成绩将继续出现小数点

去年开始,由于计分方式变化,我省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等六类专业艺考生的综合成绩,以及上述专业高校投档线,出现了小数点。今年,将继续按去年调整后的计分方式进行。

《办法》提出,艺术类专业平行志愿的统一投档排序规则为按照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和专业统考成绩分类别计算综合成绩,并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出档。其中,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的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30%+专业统考成绩×70%,最终结果保留1位小数。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摄影摄像类的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专业统考成绩。

【相关链接】多所美术学院来湘组织校考

对众多美术专业的湖南考生而言,这真是一个“福利贴”: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公布的安排,备受湖南考生关注的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今年均会在湖南组织校考。长沙市岳麓区某学校校长毛海英表示,以往,不少湖南考生为了报考上述美院时,常常会需要跑到外地参考,但今年可以实现在“家门口考试”的愿望,大大减轻了考生们的负担。

另一个考生关注的焦点是——会不会像去年一样,由于报名人数过多流量过大,报名网站瘫痪,导致报不上名的情况出现?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省外高校来湘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共5个考点和1个集中网上报名缴费服务点(以下简称“网报服务点”)。考点分别设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网报服务点设在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多所院校将使用我省统一网报系统(https://www.hneao.cn/ks)进行报名缴费。省教育考试院将于1月29日起每天发布美术类等具体招生院校的校考考点信息,如某一高校美术类专业报名人数超过单个考点容量时,将对考生实行统一随机编排,安排在多个考点进行考试。

毛海英还特别提醒考生,因为使用我省网报系统报考高校校考时间一般安排在2020年1月31日至2月下旬期间进行,考生必须在所报考院校(专业)公布的考试时间之前的第4天18:00以前完成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例如:某院校(专业)开始考试时间为2月6日,则报名结束时间为2月2日18:00时。记者还了解到,网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1月16日-1月22日和2020年1月31日-2月下旬(1月24日至1月30日春节期间系统不开放报名。考试日安排在2020年1月31日-2月3日期间的高校,报名截止时间一律为2020年1月22日18:00时)。

来源: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京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